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云菜“出海” 香飘线上线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6:08:11  来源: 云南网

  早上5点多,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已经出发收购蔬菜。到中午最迟下午,一车车蔬菜就拉回了工厂。分拣、打包、发货,有时要忙到半夜。

  “我们的出口业务一直在运转,销量与去年相比还有一些增长。”公司董事长杨卫3月23日接受采访时介绍,该公司的白菜、花菜等蔬菜产品持续销往东南亚等国外市场。

  瑞丽市姐告贸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缅甸运营的线上采购平台和线下商超门店正在拓展市场。公司董事长王光复说,他们和国内供应商伙伴积极沟通,同时根据缅甸各地区的不同需求和各仓储网点的备货情况加强调度。另外,还推出在线预付订单业务,在保障客户需求的同时使企业资金得到更好的周转。

  “预计3月25日将出关一笔70万元左右的订单到韩国。”3月23日,云南山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长春接受采访时高兴地介绍,3月以来,公司的出口业务忙了起来,除了这批出口到韩国的货物,还有一批需要交付给日本的货物,预计4月15日开始采收。

  1999年起,郑长春就与团队在昆明市和保山市从事山葵种植加工和出口销售工作。这次疫情对这个老外贸人来说是个新问题,但他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们一方面在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下与客户沟通交付;另一方面,于今年1月与日本合作方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立了合资公司,接下来准备依托新的合资公司及位于芒市的约1000亩高山基地,借助日本市场渠道体系,以订单农业模式,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并与日方在种植技术、优质品种引进培育方面合作。

  在企业积极发挥能动性提升竞争力的同时,相关部门精准施策,为企业减负助力。《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于2月12日公开发布,此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外贸稳增长12条措施》等相继出台,相关部门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开放平台建设、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方面主动服务,提振企业信心。

  王光复说,近期云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昆明海关等部门采取了多种举措扶持和促进外贸发展,除对外贸企业本身提供支持外,对企业合作供应商也有支持,为企业增添了信心。这次疫情让他们看到线上消费的潜力,接下来将继续拓展思路,探索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形成相互赋能的合作关系,并依托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使企业释放出更大潜能。

  杨卫说,疫情期间,商务、外事、海关等部门及时帮助企业保障蔬菜出口通关,近几年随着国外市场对云南农产品需求增长以及云南对农产品出口的大力扶持,公司出口额不断增加,他相信今年也会有好的业绩。

  注册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带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公司总经理张金祥说,企业对自贸试验区的周到服务很有感触。“前段时间,我们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只需网上提交申请,等待审批部门到企业现场审核就可以,速度很快。”张金祥说,公司入驻的自贸试验区企业孵化平台,会及时把企业需求和自贸试验区发展需求进行对接,并把云南关于重点产业、外贸、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信息整理推送给企业。基于对线上消费和自贸试验区的信心,今年,他们准备进一步拓展业务。

  郑长春说,云南山葵在海外市场常年积累的口碑、耕耘布局的产业链,以及政府不断出台的助力外贸外资企业稳健发展政策释放的红利,都让他对疫情之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不仅是我们,日本合作伙伴对中国应对疫情的能力,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对与云南的合作非常有信心。”他说,未来他们还打算综合运用林、花、草、泉、光等资源,发展山葵主题的观光休闲科普农场,另外,借助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的优势,开拓南亚、东南亚国家市场。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韩成圆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