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弥渡:提高站位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6:08:58  来源: 云南网

  通讯员 董晶梅 摄

  弥渡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和作风推动弥渡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狠抓作风 打造团结干事弥川铁军

  “进一步调整优化,不断提升考核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发挥好考核‘指挥棒’‘评判器’‘识别仪’作用,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4日晚,弥渡县委常委会上,常委班子集体讨论审定2020年弥渡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解和责任制考核内容。

  3月16日,弥渡县召开十二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安排县委巡察工作。本轮巡察工作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团结干事的弥川铁军,弥渡环环紧扣、步步相连。

  “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与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县委书记沙伟风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扫描”“透视”和“对照”,旨在狠抓作风、凝心聚力,着力打造弥渡干事创业先锋队、生力军。

  “探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派单制、报告报备制、检查评价制、预警通报制和责任追究制五项制度,加强督查检查、追责问责,倒逼‘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弥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弥渡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以权介绍,近年来,弥渡县强力开展整治“四风”、高压反腐、扫黑除恶、破网打伞、追责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站在弥渡县寅街镇政府里的清风亭下,仔细品味这副对联,别有一番韵味。寅街镇古有历史文化名人师范、李菊村,他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廉洁故事在当地广泛流传,形成了勤政廉政的优秀传统文化。

  “寅街镇将寅街深厚的廉政文化与新时代的廉政要求紧密结合,教育引导每个党员干部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弥渡县寅街镇党委书记金文斌介绍,寅街镇将廉政文化自然融入到镇村文化建设中,使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信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弥渡县纪检监察干部向农户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通讯员 董晶梅 摄

  强化职能 着力解决群众利益关切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捍卫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监督执纪问责,惩腐“利剑”高悬,是纪检监察的职能所系。

  2019年4月16日,寅街镇东风村委会道胜营村一组原组长王棋因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农户好处费32280元,截留挪用集体资金33200元,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弥渡县针对个别村组存在的领导班子不团结、工作思路不清晰、工作局面打不开、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党员管理缺失等问题,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动真格进行整顿。2019年苴力镇先锋村撤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调整村党支部书记5名、村组长10名,先锋村经过班子“大换血”,重拾了先锋村广大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提升了基层队伍战斗力和向心力。

  弥渡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扶贫、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旗帜鲜明地“亮剑”,惩治“蝇贪蚁腐”,有效推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落地落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弥渡县通过巡察将监督“一竿子插到底”,全方位“扫描”扶贫政策落实。创新开展顺着扶贫项目查,从扶贫项目的立项、招投标、资金拨付、项目实施、验收等环节查找存在问题;顺着扶贫资金流向查,从扶贫资金申报、拨付、使用、监管等环节查找存在问题;顺着前期扶贫领域存在问题的发现、整改、移交、追责等环节查找不纠正落实方面的问题;根据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前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倒查扶贫工作责任不落实、不精准等方面的问题等“三顺一倒查”。

  发展不停歇,监督不停步。弥渡县健全完善日常监督机制,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融合贯通的“2+1+1”监督方式,聚焦扶贫领域,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等民生领域,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聚焦统计造假,聚焦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等5个方面,重点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23个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金色的弥川坝子 通讯员 鲁志高 摄

  倾力而为 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4月30日,彭家庄水库下闸蓄水后,这里又将出现一处独特景致。

  彭家庄水库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弥渡县建设的第二大水利工程,项目总投资3.57亿元,总库容1201.7万立方米,涉及移民搬迁166户,2013年2月开始征地建设,水库建成蓄水后能解决弥渡县弥城、寅街、苴力三个镇的农业灌溉问题,解决寅街片区4.46万人的安全饮水及县城补水问题,是一个泽润万家的民生工程。

  重大工程在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为建设好彭家庄水库,6年前,弥渡县纪委派出时任原县纪委派出涉农部门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分局局长魏杏全程参与建设并有效实施监督。

  “在这里一驻就是5年,与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工作上我们坚持依法依纪依规、公平公正开展征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了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魏杏表示。

  “魏杏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到彭家庄水库建设中,与我们并肩奋斗了5年,对我们的工作也经常‘咬耳朵’‘扯袖子’,对纪律作风问题敢于较真。” 彭家庄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师尚明介绍,作为监督员,魏杏在指挥部除了抓好政策落实、干部作风、工程建设重点事项、项目资金使用等监督以外,还与指挥部人员一起入户做群众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当前,弥渡县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特色农业、温泉资源”三大优势,聚焦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县城”建设三大任务,打好“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两张牌,奋力谱写弥渡高质量发展篇章。

  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护航弥渡高质量发展。弥渡县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转变监督理念、汇聚监督合力,探索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参与经济社会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董晶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