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思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9日 13:48:44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市思茅区自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品牌农业和智慧农业,使其成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抓手,实现农业高效高质量发展。

  正值春茶采摘时节,思茅区倚象镇干海子村新寨村民小组满山的茶叶长势正好,茶农们正在自家的差地里忙活着,一片片青翠欲滴的有机茶叶,是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

云南思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此时,远处传来悠扬的山歌“党的政策实在好,有机茶叶改变了;有机茶叶改造后,我们的生活会更好……”唱山歌的人,正是被大家称为“山歌能唱一箩筐,采茶能采一背箩”的茶农周忠会。

  “我家8亩茶地,春茶收入会有2.5万左右,一年收入会有4万左右,寨子收入高的(农户),一年会有10多万的收入。自从我们开始(实施种植)有机茶以后,有机茶叶价格比往年增加了一倍,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她说,种了一辈子茶,茶叶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

云南思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周忠会家的茶园位于思茅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内。一片片茶园台块整齐,线条优美,在这片茶园里,太阳能杀虫灯、黏虫板、害虫诱捕器等防虫治虫设施随处可见,茶林间的各种香花竞相绽放,形成了林中有茶、茶中有林,林种生物结构和乔灌木相结合的复合立体种植模式。

  思茅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专职副主任施传荣介绍:“我们向广大茶农推广普及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的茶叶种植、加工标准,茶叶产品品质逐年提升,茶园从种植环境、种植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清洁化加工等方面都严格按照有机农业的标准来实施,织成一张绿色保护大网,为普洱茶的绿色生态之路保驾护航。”

  思茅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茶产业为主导,2018年12月认定为国家级产业园,是全省第一家、国家第二批创建单位。园区涉及普洱市思茅区3个乡镇,园内有绿色茶园面积12.02万亩,新建和改造茶叶初制所23家,实现12万亩绿色茶园全覆盖。

云南思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思茅区在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中,通过抓好标准、抓实基地、抓牢认证、抓强科技、建活机制,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提高茶叶产品竞争力。推进茶产业有机化发展,对企业实施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监控、统一标识“五个统一”,每一片普洱茶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履历表”,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可追溯、可识别、可查询和可信任。

  目前,有12户茶企业先后通过了国内OTRDC、欧盟EU、美国NOP、日本JAS等机构有机认证。按品牌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的规范,打造“思茅有机茶”公共品牌,荣获云南省 “10大名茶”品牌7个。

  围绕“有机”茶叶这一核心优势,思茅区在茶产业发展中,铸造品牌、开拓市场,促进融合,现已形成茶叶种植基地规模化、生产加工园区化、市场营销品牌化、科技示范引领、文旅互动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云南思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我们还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整合投入项目资金1.2亿元,修建园区生活生产道路89公里。”施传荣说。

  近年来,思茅区紧紧围绕“绿色、有机、现代、品牌”等要素,以“一县一业”创建为目标,“一村一品”为抓手,在抓标准、抓品牌、抓融资、抓庄园、抓整合、抓“互联网+”上狠下功夫,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将园区5633户农户纳入合作社联合经营,占园区农户总数的55.37%,园区内农民人均每年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0.2%,打造示范村20个,带动茶农1.5万户,有力带动了茶农增收致富。

  云南网通讯员 罗少东 黄琳珺 蒋晶晶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