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长水教育集团探索办学质量规模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7:03: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王钪钪)近年来,长水教育集团与云南各地政府合作办学,先后创办了昆明滇池、呈贡、宜良、西山和曲靖、玉溪、玉溪新平等校区,以及1所外国语中学,各校区互助共生、协同发展,走出了一条集团化办学的“长水路径”。

  集团把教育的公益属性和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不间断地审视集团化办学的规模与速度、质量与数量相统一。依托国内教育先进省区市名校办学经验,长水教育集团探索出兼顾办学质量与规模的新路径——“十个统一”+“资源共享”。具体而言,包括目标、理念、使命、精神的统一,德育工作统一,教师专业化发展统一,教学要求统一,质量评价统一,管理团队培养培训统一,学校事务责权整合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常规管理统一,发展规划统一。

  “十个统一”严格限定了“成团”的标准,同时也规划好了各校区的主要发展路径。此外,长水教育集团还积极推进各校区间优质教学资源、教师培训、教科研成果逐步实现融通共享,并不断完善教师交流机制,在集团内实现教师互派、教研互动、课程共建共享等。

  此外,集团加速推进“长水教育智慧校园”项目建设,云南衡水实验中学滇池校区率先建成了“5G+AI智慧教育”实验室,将全面实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领域以及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等方面开展教育教学实践。

  为更好地推进集团化办学,长水教育集团建立了学区化协同机制,具体而言,按照全国高考命题一卷、二卷、三卷、自主命题的范围,划分出“四大学区”,在集团化办学、校区化管理的基础上,学区内部加强沟通和交流,做到协同发展,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在办学过程中,长水教育集团注重与云南省教育需求相结合,主动承担教育扶贫任务。2016年,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西山校区开办了香格里拉“藏族高中班”,创新实施“五个统一”教学方法并取得优异成绩。此外,集团还通过建立“长水教育基金”、“烛光行动”、助学金等方式,深入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落实教育扶贫。截至2019年11月,集团投入342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557人。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