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叶瑞刚《足迹》:真情铸就军魂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7:17:58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真情铸就军魂——叶瑞刚《足迹》读后

  最近,云南人民出版社推出的《足迹》,收录了长期从事军队后勤工作、在部队经历了28个春秋的军人叶瑞刚的作品212篇,这些作品有部分被收入《中国当代国防文库》《中国当代军事文库》,有的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成都军区、总后勤部有关部门评为优质稿件。这部37万余字的《足迹》,是作者28年军旅生涯的沉淀,呈现出了云南、西藏边防穿越历史时空的军队面貌,也书写了作者对军队建设的思考。

  叶瑞刚是从宣威务德镇新店叶家村应征入伍的放牛娃,是从部队成长起来的上校军官,我与他上世纪90年代相识在文山军分区机关,他在后勤部工作,后来听说调西藏军区去了,仍在后勤部门工作,没想到事隔20年,在干好本职工作外,他竟出版了自己的专著。

  叶瑞刚的这些文章,据他说主要是靠“四勤”(眼勤、腿勤、脑勤、笔勤)写出来的。它们都回旋着爱国主义旋律和对军队的挚爱,记述着文山边防、西藏高原部队官兵,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以苦为乐、拼搏奋发的精神风貌,《文山军分区所属部队处处闪现雷锋精神》《“干”出来的效益》《用人用出新活力》等等,都真实、生动地记录了边防官兵戍边卫国的满腔热血。他深入文山边防的老山、者阴山、罗家坪大山和西藏雪域高原的查果拉、塔克逊、昆木加等边防一线哨所,与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劳动,为写好《雪域高原保障新“视点”》一文,他深入海拔5300米的藏北高原,克服了高原缺氧等诸多症状干扰,到“袖珍医院”“高原厨房”“移动油库”与后勤医疗、物资、运输等演练部队官兵一道操刀弄铲,采访众多亲临实践的官兵,将所有受访官兵提供的素材都记录到采访笔记中,然后再到一线去一一核实,直到准确了,才写进文章。难怪后勤演练部队同志在读到叶瑞刚文稿时,禁不住赞叹:“这次演练,你弄得比我们还清楚……”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叶瑞刚就是这样,用真情写就了《足迹》,让真意跳动在《足迹》的每一个字符中。(张礼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