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杨升庵与安宁三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7:18:05  来源: 云南网

  昆明滇池大坝杨慎(升庵)雕像 耿嘉 摄

  遥岑楼

  杨升庵先生到安宁后,安宁知州王白庵对升庵先生十分敬重,特意在安宁城的螳螂川畔建造一座遥岑楼,供其居住和讲学。据《安宁州志》记载,建于明嘉靖四年至八年(1525~1529年)的遥岑楼:“在州东关外,为西迤咽喉,往来必经其下。杨升庵讲学于上,颜曰‘文献名邦’”。杨升庵为遥岑楼题写楹联:“相业四朝称第一;人文六诏羡无双。”

  遥岑楼顶端呈荷叶状,别具一格,令杨升庵心情愉悦,深感宽慰,欣喜之余,特书信告知远方的父亲杨廷和,其父得知此事,以感激之情题诗《留遥岑楼寄王白庵太守》,致谢安宁父老民众:“寄谢安宁贤太守,遥岑新建慰吾儿。紫云宫阙回瞻处,锦里江山入望时。不羡巳公茅屋赋,无烦录事草堂貲。投壶散帙皆余事,又是南通一段奇。”

  杨升庵在遥岑楼设馆授徒讲学,并作《遥岑楼送康良卿》《春兴》等诗,其中《春兴》诗云:“遥岑楼上俯晴川,万里登临绝塞边。碣石东浮三绛色,秀峰西合点苍烟。天涯游子悬双泪,海畔孤臣谪九年。虚拟短衣随李广,汉家无事勒燕然。”

  杨升庵还留下《游法华寺晚归再饮遥岑楼》诗:“罗绮伴山游,云林意转幽。草愁金履齿,花妒锦缠头。阳焰红将敛,晴岚翠欲流。清樽兴不尽,邀月坐岑楼。”

  王仁求碑

  王仁求碑即《大周故河东州刺史之碑》,位于安宁市南郊20公里的小石庄西葱蒙卧山东麓。碑立于唐武周圣历元年(公元698年),距今1300多年,是昆明地区遗存的唯一唐碑。碑文中运用了当时武则天颁布的部分新创文字。1965年,此碑公布为云南省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升庵至三泊(今安宁),从花草乱石中发现掩埋于土堆内的这一重要碑刻。《安宁州志》载杨慎过石家庄访唐河东州刺史王仁求碑五律诗二首,其一:“唐代河东守,周朝圣历时。土花封绿字,石发被金碑。泣露麟犹卧,嘶风马自悲。荒原谁过问,郡乘不曾知。”其二:“鸣矣古河东,川原势亦雄。城荒吊华纳,山河问葱蒙。玉筋埋天禄,银钩剥画虫。闾邱名姓左,乡衮仰清风。”

  杨升庵先生以其学广识深和史家慧眼,寻访古迹而得此碑,史家认为:自碑立至明代,《王仁求碑》记述滇事颇详,可补当时史志之不足,并纠正史志舛误,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历史价值,杨升庵发现《王仁求碑》并赋诗发掘的史迹,对了解和研究云南历史文化,具有学术价值。

  曹溪寺

  杨升庵与安宁诸多胜景有紧密联系,并留下诗文。其中,以撰写《重修曹溪寺记》称绝,记述了曹溪寺名胜风景及寺由盛而衰,又由废而兴的历史演变,从中可探寻明代滇中地区的政治历史线索。杨升庵撰《重修曹溪寺记》前面说:“连然金方,螳川宝地,蔚为名蓝,实曰曹溪。衡六祖之云席,分一勺之法流,邈乎远矣!原斯地也,有异境焉。伏流吐泉,潮信日三。洊至科盈,尘刹罔二,爰有金渑,号曰泉神,卜其出潜,定为潮候。林木翳荟,人境顿隔,旁列洞穴,石守窅窱;禅棲影息,时翔岁集。松籁鸟哢,旦衍鱼山之音;风柯月渚,夕湛龙湖之镜。禅沐斜埃,陶铸尘想;赏洽既并,缠疴用弭”。最后说:“升庵子流戍滇阴,遗情系表,斯地斯徒,盖数晨夕,因其恳请,而著兹记,垂后观者俾勿坏。”

  曹溪寺始建于宋朝,寺内存木雕华严三佛像,为宋代造像,佛殿梁柱结构尚保留宋代风格。《重修曹溪寺记》中描述曹溪寺的优美景物——奇异的“三潮圣水”,蓊荟的树木花卉,各式洞穴,还有松簌鸟哢,风柯月清,把曹溪寺的历史变化、盛衰情貌及重修概况予以说明,同时说明写记的缘由,暗含感慨。

  (鲁宗一 作者单位:昆明安宁市县街学校)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