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大围树村的“第一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8:11:34  来源: 云南网

  

大围树村的“第一次”

  春分时节,会泽县上村乡大围树村的田间地头热火朝天,村民们正忙着开沟、理墒、盖地膜。

  对于大围树村来说,今年的春耕生产和以往不一样,村庄完成了有史以来的许多“第一次”:闲置分散的土地第一次进行了流转,村民第一次在家门口务工,贫瘠的土地第一次大规模种上了高价值经济作物……

  大围树村属于典型的山高谷深地区,这里交通不便,土地零散,加之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土地也随之闲置荒废了许多。这些情况对于土生生长的村民唐炳东来说再清楚不过了。“在我们这儿想要搞产业,特别是赚钱的产业更是难上加难,土地零散,机械进不来,效率低下,路难走,就算种出来要运到市场成本也高。”说起存在的问题,唐炳东坦言,“再难也得试试,我们村已经和外面差距太大了,不能世世代代总种包谷洋芋。”

  去年11月,唐炳东成立大围树村山药种植合作社,开始进行前期准备,他挨家挨户上门协商土地流转的事。之后,他又到外地学习山药种植技术并买了10吨山药种,终于在春节前流转了360亩土地。万事俱备,只欠来年的那一股春风了。

  今年惊蛰刚过,唐炳东便组织人开始种山药。“受今年疫情的影响,大家这久都没出门,刚好节令也到了,不是说‘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请大家帮我种山药,也正好给大家提供一个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早就外出了,今年因为疫情一直在家闲着,这几天来帮忙种山药,也可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苦点钱,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家门口务工呢。”建档立卡贫困户蒋琼花说。

  年近六十的唐炳昌也加入了种山药的队伍,他感慨道:“从我记事起,在我们这些土地上种的基本都是包谷洋芋,偶尔有种点其他的,但都是小打小闹,像这么大规模种山药,还是头一次。”

  “时间差不多过去一周了,但是一半都没种完,全部靠人力,速度上不去,成本还高。”面对不断攀升的成本以及那群忙碌的乡亲,唐炳东显得有些急躁,那些埋在土地里的种子,未来会是什么样,他自己也不是那么确定。

  “人生都有第一次。”唐炳东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这是他的第一次尝试,和他一起的还有这个小村庄的许多“第一次”。不论结果如何,但至少一缕春风已悄然吹进了那封闭已久的村庄,田野上升腾着崭新的希望和无限的生机。

  云南网记者 张雯 通讯员 唐开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