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咸宁“玉滒”学做云南菜犒劳100多名云南医疗队队员 用美食“煮”出云咸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22:12:5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咸宁“玉滒”学做云南菜犒劳100多名云南医疗队队员 用美食“煮”出云咸情

  陈芬玉在酒店厨房学着做牛汤锅

  前几天,一篇《云南医疗队走了,却把这些东西“忘”在了咸宁》的文章在云南咸宁两地的朋友圈刷屏,文章的主人公——咸宁维也纳国际酒店的陈芬玉,依然无法从与云南队员分别的情绪中缓过来。

  从1月27日第一批云南医疗队员住进酒店开始,陈芬玉把每一个队员当作亲人,每天询问队员们想吃什么,她学做云南牛汤锅、曲靖辣子鸡等云南菜给队员吃,一直在用美食烹煮着云南和咸宁的情谊。

  队员把东西“忘”在了咸宁

  3月23日下午,队员们走了,玉滒整理客房,却意外发现了许多让她泪奔的字条。

  云南省中医医院自称“云南小姐姐”的万丽萍这样写道:“玉滒,我怕分别时的泪崩,给你留了小纸条。在咸宁的55天,感谢你无微不至地照顾,把我们一个个养得胖了一大圈。虽然回去要减肥,还是感恩、感谢!”

  来自曲靖市中医医院的一位队员,用了一条毛巾,留下三张十元人民币,并用便利贴写着:“阿姨,我用了一条毛巾,不可以再用了,这是赔偿的钱!”

  一位队员留下了十多瓶矿泉水,并写道:阿姨,剩下的水,给你吧,谢谢你!还有没有开封用剩的消毒液、酒精等,云南医疗队员把心放在咸宁了。

  看到字条,陈芬玉内心特别激动,一下子把七十多间客房跑遍了。“他们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垃圾都带走了,却留下了消毒液、口罩、云南特产等码放得整整齐齐的物品。”陈芬玉说,看到这些字条和物品,与医疗队员相处的五十多天一下子浮现眼前,历历在目。

  陈芬玉通过心愿墙了解云南医疗队队员的饮食喜好

  肩负重担迎接队员入住

  陈芬玉的家族企业在咸宁小有名气,但她却非常低调。云南医疗队队员都称呼她为“陈总”,但其实她更喜欢别人叫她“玉滒”。

  云南医疗队第一批队员是1月27日到达咸宁的。玉滒清晰地记得,她在26日接到一个电话:“你的酒店可以接待客人吗?云南医疗队要住进来……”那个时候,大家还不知道这场战疫会持续多久,加之有被感染的风险,有的酒店会婉言拒绝。但当玉滒听到后,爽快地就答应了。

  1月27日,酒店的服务员很多都放假了,玉滒把许多老员工喊了回来,有些活甚至亲自上手。那天100多名医疗队员来到酒店后,吃上了热饭,也住上了干净的房间。当时咸宁还有些冷,不能开中央空调,她就给每一个房间配了电热毯。为了让队员们感受到温暖,她跑遍咸宁县城,找来鲜花在大厅里做装饰。从那天开始,为了更好地服务医疗队员,玉滒吃住都在酒店。

  云南医疗队队员每天的饮食配餐,陈芬玉都要在厨房亲自进行监督。

  学做云南菜来犒劳队员

  每天看到队员们下班劳累的样子,玉滒很是心疼,很多次眼泪在眼角打转。“患难中,总是被人性的光辉震撼,云南的队员们真的太好了。”为了回报这种感动,她总绞尽脑汁想让队员们吃好点。

  早点热干面、嘉鱼的鱼丸、通山的包坨……安排完咸宁的美食,玉滒想给队员们一个惊喜,便开始学做云南菜。

  第一道,学做云南的牛汤锅!云南牛汤锅里需要关键的几个东西:焙烤煳辣椒、薄荷、小米辣……为了找到小米辣和薄荷,玉滒跑了好几个地方。为了把牛汤锅做得跟云南的口味接近,她除了在网上查找各种方法,还向队员和随队记者请教,从牛肉、牛杂、牛头的熬煮开始学起。一锅牛肉汤,整整熬了一晚上。

  接下来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焙制煳辣椒。玉滒呛得眼鼻流泪,却依然和厨师奋战在厨房。当天下午,劳累的队员们从医院回到酒店,吃着牛汤锅,激动得泪水掉下来:“这是我们云南的味。”

  此后,隔段时间,玉滒就要学个云南菜,为队员们鼓劲:辣子鸡、凉拌香椿、麻辣洋芋、老奶洋芋……一样样的云南味,一份份的云咸情,玉滒用美食,烹煮着云南和咸宁的情谊。

  想建一个小型博物馆

  其实,玉滒对云南医疗队员的情感,还远不止这些。

  1月27日刚到的队员李育操的眼镜坏了,玉滒四处联系找修眼镜的朋友。她发现很多队员因长时间工作,手部很多裂口,于是,她发动全城捐护手霜给队员用。从认识的小范围到发动不认识的朋友共捐出几十支护手霜,靠定位找到目的地,为了拿到护手霜,独自一人来回奔跑在空旷的街道中近5小时。元宵节,她给大家送鲜花、送汤圆、送惊喜;情人节,她利用休息时间下厨房做当地特色美食,做好后和队员用推车分送到每个房间;给队员们过集体生日,送上生日长寿面。

  在维也纳酒店一楼的电梯口,有一个愿望墙,“我想吃菠萝饭”“我想吃烧饵块”“我想吃过桥米线”……一个个小小的便签,代表队员们战胜疫情的憧憬,这是玉滒的创意,队员们写下愿望,玉滒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实现。

  “其实,队员们就是怕麻烦我,故意在写愿望时不提具体要求。”她说,等将来这些都会实现。一个月的时间里,玉滒一直在计划一个梦想,她要在咸宁开一个云南餐厅,让云南亲人们在咸宁真正意义上有一个家。

  玉滒的计划还不止这个,在医疗队员入住酒店期间,她就开始搜集写有捐赠名称的云南捐赠物品的纸箱,云南医疗队队员的袖标、云南医疗队队旗、云南医疗队员的签名、云南医疗队队员离开时留下的小纸条、水、消毒液、酒精……只要和云南医疗队员有关,能够留下的,她一个都不放过。她说,她要在咸宁建一个和云南医疗队员有关的小型“博物馆”。(记者 李荣 杨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