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云南省累计认定派出科技特派员14130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22:13:05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我省累计认定派出科技特派员14130人

  记者近日从省科技厅获悉,截至2019年,云南省累计认定派出各类科技特派员14130人,推广新技术587余项。2018年至2019年,全省组织实施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近600项,累计建立科技示范基地301个,科技扶贫成效显著。

  按照开展智力扶贫、实施技术扶贫、支撑产业扶贫的思路,云南省科技扶贫主要取得4个方面明显成效。其中,动员组织广大科技人员深入贫困县,面向企业、乡村、农民开展技术培训等,提高贫困群众生产技能,涌现了一批科技扶贫先进典型。面向全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施科技项目倾斜支持政策,扶持各地培育特色产业,累计推广1000余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全省贫困地区培育一大批农业科技示范园、优质种业基地等,以新主体、新机制带动贫困农户脱贫。支持澜沧县选准林下三七、冬季马铃薯等作为脱贫产业,由院士团队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探索了院士专家科技扶贫新模式。

  同时,通过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打造科技入滇大平台等,进一步强化了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其中,支持有贫困县的州市实施科技兴边富民、产业科技扶贫示范等项目。2018年至2019年,全省组织实施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近600项,累计建立科技示范基地301个,覆盖贫困村587个。

  并打造科技入滇大平台,为科技扶贫注入新动能。连续举办的四届科技入滇对接活动,实现签约项目2500余项,引进院士专家团队408个,累计突破杂交水稻、柠檬产业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435项,开发新产品338个。通过科技入滇平台,一大批院士、专家团队深入我省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扶贫,“科技入楚、科技入玉”等机制推动科技入滇向各州市延伸,为地方破解创新发展难题、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开辟了新的渠道。

  此外,突出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人才对贫困县、贫困村等的结对帮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创办、领办、协办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创业式扶贫服务。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发挥人才、成果、基地等方面优势,培养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增强他们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截至2019年,云南省累计认定派出各类科技特派员14130人次,直接引导参与创业项目农户3227户,推广新技术580余项,引进新品种540余个。(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