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澜沧:荒坡种植芭蕉芋 绿了荒山又富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22:13:0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澜沧:荒坡种植芭蕉芋 绿了荒山又富民 供图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李凡)眼下,正是芭蕉芋收获的季节,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朗镇看马山村芭蕉芋收购点,村民们正在忙碌地分拣、称重芭蕉芋,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芭蕉芋适应性广,种植技术简单,管理粗放,投入不高,可在高中低海拔大面积推广种植,是一种绿色、生态的山地农业。华能资金产业扶贫项目与澜沧湘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通过“党组织+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运作进行产业扶持。通过合作发展种植芭蕉芋 335户,计划5年内种植芭蕉芋 2450亩,投资242.9万元。

  

  云南澜沧:荒坡种植芭蕉芋 绿了荒山又富民 供图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免费提供种子、技术支持指导,按照500元每吨的市场价格定价收购,对于产量高于4吨每亩的农户实行100元每亩的奖励政策,按目前老百姓的种植情况来看,预计产生1500元每亩的经济效益。

  此外,对目前种植条件不成熟的农户,在5年内,种植条件成熟后并愿意种植芭蕉芋的,由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统一向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出申请,经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审核通过,企业对农户进行产业扶持到户。

  勐朗镇看马山村下六队村民小组村民李阿伟原来家里就有20亩茶地,如今,又种上了10亩芭蕉芋,光芭蕉芋的每年收入就有15000元。他表示,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脱贫没问题。

  

  云南澜沧:荒坡种植芭蕉芋 绿了荒山又富民 供图

  2020年,公司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10月份将建设完成加工基地,配套建设一条淀粉加工生产线,并计划建设一条粉条加工生产线,形成“种植+深加工+产品”的农业产业链,为芭蕉芋产业提质增效。

  靠山不能仅仅吃山,还要养山护山。勐朗镇结合保生态、防返贫,在巩固传统农业产业的同时,积极引进企业,带动整村经济发展,把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统一起来,真正实现了绿色生态、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