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云南勐腊:国门通关,“疫”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22:13:02  来源: 云南网

  民警服务复工人员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国内数十名驾驶员等待办证,境外20万吨甘蔗等待装运,一头是疫情期间各项措施的施行不便,另一头是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协调,打通边境绿色通道,帮助辖区38家企业共466名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民警服务复工人员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一条绿色通道

  “您好,我们有十多名驾驶员急需办理证件,20多万吨的甘蔗等着运输呢!”心急如焚的邹忠茂来到出入境管理大队,向民警“诉苦”。

  邹先生是勐腊县中云糖料种植有限公司运输部的负责人。在抢收甘蔗的节骨眼上,公司驾驶员的出入境证件需要重新办理。看着如大山般堆积的甘蔗,邹先生焦急万分。

  得知情况后,出入境管理大队立即协调争取,一条绿色通道打开了,民警加班加点,紧急审批大量数据和表格,仅用3小时就将原本24小时内办结的证件全部完成。

  当大队民警上门服务,将出入境证件送到驾驶员手中后,一位驾驶员激动地说到,“不开工每天要损失1000到3000元,现在好了,可以去给娃娃买那件喜欢的衣服了!”

 

  民警服务复工人员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几本务工证件

  3月初,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来到了勐腊县城、磨憨、勐满园区内11家涉外企业,每到一处便细致询问其是否复工复产?有没有什么困难?

  “我仓库里堆着2000多方木材原料,老挝籍员工进不来,本地也开不了工,近两个月,工厂和工人都没有收入!”经了解,富林木业的员工主要来自老挝,因疫情暴发,之前合法务工的老挝籍员工无法按时返回,工厂面临“复工难”。

  了解情况后,民警电话联系了劳务派遣公司,协调复产复工。3月17日,20名符合企业用工条件、隔离14天的老挝籍务工人员来到磨憨口岸,看着全套防护的民警、医务工作者与中国境内严密、专业的防控措施,20名老挝籍务工人员放下心来,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办理合法居留手续,5分钟后,一本崭新的证件就交到了他们手中。

  “如果不是你们的帮助,工厂将面临重大的经济损失,你们的出证速度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复工的信心,谢谢有你们!” 勐腊县富林木业有限公司经理王崇学说。

  一年免费寄送三大证1940份

  这两个故事只是近年来勐腊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千百件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去年全年,该大队共签发边境旅游证件7.4万份,提供免费照相服务3677人次,免费寄送三大证1940份,为群众节约成本14.8万余元,实现了办结率百分之百、零差错、零投诉的服务承诺。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