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直过!从石板房到电梯房 师祖文一家搬进会泽新城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22:13:01  来源: 云南网

  春暖花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消除之时,会泽县大海乡小江村的党总支书记顾学波来到大石坪村民小组,通知师祖文一家,全村统一行动,3月24日早上搬家进城。

  师祖文听了喜出望外,走出大山、进城安居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从石板房到电梯房。

  24日这天,一家人坐上搬迁车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驶,来到会泽搬迁安置新区,在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与其他搬迁的乡亲一道,快速办完手续,领到钥匙,搬入家俱,实现从石板房到电梯房的“直过”。

  看着八十多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新家,师祖文难掩心里的激动和兴奋。谈到将来的打算,他笑着说:“等安顿下来,我就出去找到点活计干。”

  大石坪是一个悬崖上的村庄,地处小江流域河谷地震断裂带上。平均海拔1040米,年平均气温29℃,属于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河谷两侧高山险峻,植被稀少,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山里到处都是岩浆石,凸凹不平的大石头如同废弃的混凝土,崎岖的道路上还堆着不少碎石。“大石坪”这个地名,形象又贴切。

  师祖文53岁,妻子李老存50岁。他家从上几辈就一直生活在这个村。他这一辈有兄弟5个,一人一间房,连成一排,用毛石块垒的墙,再盖上薄石板,就成房屋。房子是师祖文的父亲盖的,老人家今年80岁了,身体还硬朗。如今,老两口和师祖文的五弟一起生活。

从石板房到电梯房。

  在村里,师祖文家和别家最大的不同在于,他的两个儿女都是大学毕业生。女儿小翠2015年考上云南大学,2019年毕业,目前在小江村委会当信息员,现在正在备考工作岗位。儿子师正平,2015年毕业于云南大学,2019年进入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现在罗平工作。

  前些年,师祖文不是没想过重新翻修房子,但是他们家还有比修房子更重要的事要做,那就是供两个娃娃读书。“娃娃从小听话,上进,读书用功,学习好”,这是师祖文两口子最开心的事。

  村子悬崖下河坝里的几亩薄田,就是师祖文全家的主要生活来源。李老存说:“家里有5亩田种水稻,年底卖点谷子,能有六七千块钱收入。这些年,谷子收完后我就去昆明打点零工。那几年,家里两个孩子要上学,娃娃学习好,我们只有硬抵起。现在把他们供出来了,以后的路要他们自己走了。”

  大石坪小组有34户113人,其中贫困户23户78人。2016年,师祖文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在2020年实现脱贫目标,会泽县委、政府决定对大石坪实施整村搬迁,于今年3月实施。如今,全村人终于告别了小山村,搬进以礼街道新城二期以礼佳苑小区开始新的生活。

  “我想等两个娃娃读完书,看情况再决定要不要盖房子。没想到娃娃书读完了,自己却可以搬进县城了,再不用盖房子了!这真是做梦都没想到的好事情啊,感谢党的政策好!”说到这里,师祖文笑了起来:“老家这里交通和医疗都不方便,种点蔬菜都难卖,有病只能耐着熬着。进城后,我再也不回这里了,就地开辟新的生活。”

  小翠说:“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提前实现了我们的心愿,我们一家人很幸福。进城以后,要带爸爸去检查身体,把他的病治好。”

  李老存说:“儿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后,除了供妹妹读书外,还给家里添置了电视机、电磁炉等电器。如今,女儿也大学毕业了,又搬进县城住上了新房,我的好日子来了。”

  云南网记者 蒋贵友 通讯员 陈耀邦 秦本林 茅永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