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上扶贫“云”端致富,云南寻甸这条路子越走越坚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7:54:10  来源: 云南网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为补上“民族、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四位一体的致富短板,着力把眼光瞄准“互联网”这一突破瓶颈制约、开启致富之门的“金钥匙”,趟出一条“云”上扶贫新路,推动脱贫致富跑出“加速度”。下一步,寻甸县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加大“云端”运用力度,全力减小疫情影响,并借力打力、扩大战果,继续写好“云”扶贫这篇大文章。

  ★ 建好“云”阵地,搭建“云”平台

  寻甸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2015年开始,完成121个行政村村级活动场所和503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实现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应建尽建。同时,实现175个村(社区)及所在地学校、卫生室光纤网络全覆盖,推动111项便民服务事项进入综合服务平台办理,建成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个,乡镇(街道)电子商务服务站16个,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139个,全力将党组织阵地打造成网上阵地,全面搭建脱贫致富“云”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全县镇村党组织“云”阵地摇身一变,变身宣传阵地,共发送疫情防控宣传短信210余万条。针对特色农产品“销路”问题,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借力“云”平台,使得寻甸“听牧”牛肉、牛干巴等部分农产品由“滞销”走向了“脱销”。

  ★开展“云”培训,提高“云”技能

  多措并举开展互联网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用网能力。2019年组织358人参加昆明市“互联网+”精准扶贫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训班,4年来累计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参加互联网培训、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使用培训等互联网实用技术培训班2500余人次,各村党组织组织农村党员群众开展“互联网+”培训11000余人次,引导村组后备干部在创业致富、巩固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逐步提高党员群众上网、用网能力。稳步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实现全县“云岭先锋”手机APP党组织全入库,推动“互联网+党建”向“智慧党建”迈进,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网上”活力。疫情防控期间,“云”培训使得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档,技能提升不“掉线”。

  ★ 发布“云”信息,助力“云”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寻甸县充分发挥“就业彩云南”、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网上服务大厅、昆明人才招聘考试网等平台,组织各级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招聘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动态发布岗位信息,积极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有效指导劳动者通过网上登记招聘实现务工返岗就业。同时,运用互联网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精准摸底,精准掌握农村劳动力总数、劳动力转移就业去留动向等,建立用人单位和农村劳动力“云档案”。运用互联网加强与用人企业和劳动力的双向对接,单疫情防控期间,就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返岗务工及转移就业30027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6306人。

  ★运用“云”媒介,打通“云”链接

  依托“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综合引领模式,在全县范围内遴选187家企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帮扶协会,共成立帮扶协会178家,将党支部建在合作社、建在协会、建在产业链上,以“网上党支部”、微信群为基本媒介,将支部建在网上,将党员组织起来,将群众“链接”起来,提高农村产业组织化水平,实现“一村一品、户户有特色”,使产业帮扶的模式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大部分农村合作社及时运用互联网发布市场信息,指导农户开展种植、养殖结构调整,进行技术指导等,让农民隔断交流但不隔断爱,始终与市场紧紧相连。

  ★ 开启“云”模式,扩大“云”交易

  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把生产链与销售链接通接活,激发企业生产活力。推广“基层党组织+农村电子商务”,以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抓手,引导党组织积极运用互联网加大农产品品牌塑造力度,全力把“听牧”牛肉、“寻甸牛干巴”、“南蛮子”清真食品等品牌打造成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鼓励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骨干参与电商创业,带头领办网店等,实现农村劳动力、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等在网上推介营销,形成“党建+电商”脱贫新模式。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共有20余家农特产品企业70余种农特产品在线交易,最大限度保障农民收入不因疫情而减少。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李会林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