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镇沅:扎实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7:54:10  来源: 云南网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

  近年来,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者东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扎实推进“直过民族”项目建设,全镇经济社会有了较快发展,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组建机构,加强领导

  当地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镇属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村书记、主任为成员的者东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制定方案,科学谋划

  坚持因地制宜和科学布局,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在实施促进经济跨越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振兴民族教育、加强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制化、推动民族宗教关系和谐、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理论运用八个方面,制定了《者东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建设。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

  结合实际,统筹推进

  者东镇聚焦补齐少数民族聚居村、“直过民族”聚居区,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按照建设“生态环境良好、产业结构优、发展活力足、文化氛围浓、生活质量高、综合实力强的芳香镇沅”要求,充分发扬基层干部和各族群众民族团结一家亲精神,按照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八进”的要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覆盖。

  围绕主题,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重大意义、政策措施、进展成效的宣传,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方式,加强对者东镇拉祜族(苦聪人)脱贫攻坚变化、感恩奋进奔小康的动人故事等宣传报道,使示范建设更加深入人心,为示范建设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组织有序,稳步推进

  紧紧围绕打造特色产业开展创建工作。2017年投入8万元支持镇沅苦聪印象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棕榈种植,2018年投入10万元支持镇沅顺意茶叶专业合作社演艺厅建设(少数民族文化抢救与精品打造);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2015年投入50万元实施帮海村大小户南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市级),2016年投入100万元实施麦地村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省级),2017年投入100万元实施帮海村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2016年投入10万元支持麦地村人畜饮水工程,2018年投入8万元支持木厂村三家、丫口组科技文化室建设1间,民族文化活动广场1块,受益97户298人。

  云南网通讯员 卢英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