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杨建福:幸福就在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7:54:09  来源: 云南网

  幸福就在家门口

  “幸福就在家门口!”这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迤萨镇西湖小区居民杨建福,对现在新生活的赞叹。对于他来说,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穷苦日子已是一去不复返,而今新的家园、新的环境、新的工作岗位……一切焕然一新,他对未来也充满了新的希望。

  走进西湖小区,只见这里绿草青青、鲜花盛放,人们漫步在新家园的道路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杨建福介绍,他们家是2018年搬到西湖小区的,从那时起,算是彻底告别了穷苦落后的日子,一步迈进了新的生活。

  

  幸福就在家门口

  过去,杨建福一家祖祖辈辈生活在离县城40多公里的红土坡村,一家人虽然久居深山,却没有一亩田地,温饱都成问题。家中的贫苦生活,让杨建福早早就萌生了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想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于2008年考上了红河农校兽医专业,毕业后,在红河县土台村的生猪养殖场找到了一份饲养员工作。后来,妹妹也去到昆明打工,家里的生活总算有了一些盼头。

  但是,随着时间流逝,父亲年岁已高,腿脚不便,作为长子的杨建福只能放弃原有的工作,回来照顾老人。回到老家,杨建福的一技之长却变得无用武之地,生活再次回到了从前的模样。2014年,杨建福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户。

  此后,生活又一次发生了变化。2018年,红土坡村开始实施搬迁,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包括杨建福在内的村民们,期盼与顾虑又交织在了一起。

  

  幸福就在家门口

  虽然意见不统一,但在扶贫工作队员的开导解释下,大家对摆脱贫困的信念愈发坚定,对美好新生活充满了期待。当年,杨建福和村里的百姓一道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家,整洁的小区、宽敞明亮的房间,让大家一改往日萎靡的精神状态,仿佛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庄稼汉没了田地,就像鱼儿离开了水。

  为了解决乡亲们的生计问题,红河县党委政府先考虑,先部署,先行动,在小区里建了一个制衣工厂。这一好消息让乡亲们喜出望外,而厂区的建设速度更是让他们看到了希望。2019年12月,锦泽制衣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建成并开工生产,杨建福和其他经过搬迁来到迤萨镇的76名群众,经过培训后成为了公司的首批工人,正式上岗。1500元的工资收入,是杨建福自搬迁后拿到手的第一笔稳定收入,工厂里多劳多得,能拿多少工资就看自己愿意付出多少。

  

  幸福就在家门口

  “以前外出务工往返路程远,关键是无照顾家人,现在工作就在家门口,家人就在身边,务工顾家两不误。”杨建福对如今幸福生活的总结,就是一句话——幸福就在家门口。

  在红河县,像杨建福家一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共有3220户,他们住进了新的家园、走进了新的工厂、开启了全新的生活,他们的家门口就有工厂,这让乡亲务工不必远行,推开门就能拥有幸福。

  云南网通讯员 赵龙云 张艳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