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气象干旱覆盖云南省近半区域 平均气温17.0℃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5:44:5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气象干旱覆盖全省近半区域 已设148个人工增雨地面作业点等待作业时机

  进入3月之后,高温少雨的天气,引发我省气象干旱快速发展。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目前,全省有近一半站点存在气象干旱。与往年不同的是,目前干旱过程影响区域主要集中在滇中南部和滇西南地区,而滇西和滇西北的“老旱区”相对较轻。

  降水和气温情况

  2019年2月1日至2020年3月30日

  ●降水量

  全省平均累计降水916.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19.2毫米,偏少19.3%,为历史第3少;其中滇中南部和滇西南大部,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临沧市东部、红河州西部等地偏少30%以上,局部地区偏少50%以上,有18个站点列历史同期第1少。

  ●气温

  全省平均气温17.4℃,较常年同期偏高1.2℃,列历史同期第1位。虽然在2019年汛期出现了一定数量的降水,有效缓解了当时的气象干旱,但上述地区雨季降水量仍然偏少20%~50%。

  3月5日以来

  ●气温

  全省平均气温17.0℃,较常年同期偏高1.8℃。全省30个站点突破3月最高气温记录,滇中、滇东北大部及滇西南南部等地偏高最为明显,偏高2℃以上。

  ●降水量

  和高温相比,同期全省的降水量仅10.8毫米,较常年偏少56.6%。这期间,全省超过50%的站点降水量不足5毫米, 90%的站点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还有19个站点未出现过降水。

  数据来源:省气象局

  受灾情况

  截至3月30日

  造成玉溪、普洱、临沧、曲靖、昆明、昭通、丽江、西双版纳、文山、红河、楚雄、德宏12个州(市)52个县(市区)318个乡(镇)123.81万人受灾

  因旱需生活救助27.57万人

  农作物受灾126.65千公顷

  绝收4.16千公顷

  因旱饮水困难大牲畜10.97万头

  直接经济损失5.21亿元

  其中农业损失为4.74亿元

  (主要为甘蔗、油菜、桔子、玉米、香蕉、坚果、西番莲等作物)。

  数据来源:省减灾委办公室

  卫星监测

  近半站点出现气象干旱

  气象专家分析,导致这次干旱主要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去年以来,孟加拉湾南支槽活动总体偏弱,大部分时段孟加拉湾地区维持异常的高压环流,使得孟加拉湾地区的西南水汽输送非常少,造成了云南的大部分地区,尤其是云南西南部地区的降水持续偏少。

  进入3月后,高温少雨的天气引发我省气象干旱快速发展。2月中旬,我省气象干旱仅存在于滇中南部和滇西南地区。3月下旬开始,气象干旱从滇西南逐步向北发展。根据气象部门监测,目前我省有近一半气象站点存在气象干旱。

  据卫星遥感监测,3月中旬我省有18.35万平方公里面积出现干旱,其中重旱10.64万平方公里。全省来看,滇中南部和滇西南地区旱情明显偏重,主要出现在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州。与往年不同,目前干旱过程影响区域主要集中在滇中南部和滇西南地区,而滇西和滇西北的“老旱区”相对较轻。

  大理:6个县市出现旱情

  记者从大理州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科获悉,因受2019年降雨严重偏少的影响,导致大理州蓄水不足,截至3月30日,全州库塘蓄水48926.9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3045.19万立方米。干旱天气和蓄水不足,导致大理、祥云、宾川、弥渡、巍山、漾濞6个县市出现旱情。截至3月30日,全州因旱造成0.4502万人、0.762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8.87万亩。干旱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截至3月30日,全州累计投入抗旱人数4.89万人,投入抗旱资金830万元,投入抗旱井126眼,泵站45处,机动抗旱设备1568台套,抗旱用电12.62万度,抗旱用油26.17吨,临时解决0.3476万人、0.202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曲靖:3个县市区近9000人饮水困难

  记者从曲靖市相关部门获悉,近日来曲靖各地持续多日高温无有效降雨天气,曲靖旱情在局部地区初步显现。

  据曲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卢副主任介绍,曲靖旱情在部分山区、半山区等地,但程度不深,范围也不广。由于降雨和蓄水不均匀,造成一些地方供水紧张,出现人饮困难,目前宣威、会泽、沾益3个县市区部分乡镇村寨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涉及10余个村委会近9000人。

  截至3月30日,曲靖全市库塘蓄水有7.23亿方水,比多年同期偏多3535万方水,但各地库塘蓄水分布不均,麒麟、马龙蓄水偏少。目前,曲靖中心城区生活用水有保障,暂时影响不大。主城区供水的水城、西河、潇湘3个水库,加上沾益区的白浪水库,蓄水量超过6000多万方水,可全力确保曲靖中心城区生活用水。

  丽江:库塘蓄水较去年同期偏少1300万立方米

  记者从丽江市水务局了解到,截至3月28日,丽江市库塘蓄水2230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1300万立方米。据初步统计,作物受旱5.73千公顷,其中古城区1.13千公顷,华坪县4.6千公顷。因旱人畜饮水困难341人70 头,旱情开始逐步显现。

  丽江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各地水源、水量和需水情况,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加强用水计划和管理,适时完善和调整供水应急保障。

  记者从丽江市扶贫办了解到,丽江从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达到《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要求方面,巩固全市农村常住人口安全饮水基本保障。解决152个村组工程性季节性缺水问题,制定完善285个村组非工程性季节性缺水保障方案。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方面,在已有646个饮水安全工程建立管护运行机制基础上,2020年要实现770个饮水安全工程建立管护运行机制。

  人工增雨

  已设148个人工增雨地面作业点

  针对近期天干物燥,大风天气频发,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的形势,省气象局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做好准备,抓住时机实施增雨作业。今年以来,全省投入增雨的地面作业点达到148个,并且作业点的数量还在陆续增加。

  “降水形成需要水汽、冷空气和凝结核三个条件。”气象专家说,人工増雨并非可以随时实施,需要一定水汽和冷空气,并且云层发展到一定的厚度,才能通过地面的高炮、火箭、烟炉或者飞机在云中的适当部位播撒干冰或碘化银催化剂,使得云中水滴加速凝结成大雨滴,最终实现人工增雨。

  目前,昆明、玉溪、保山、昭通、丽江、普洱、楚雄、红河、西双版纳、大理、德宏、怒江12个州市实施地面增雨抗旱作业625次。除了地面作业点外,3月15日,我省租用的2架增雨飞机分别到达普洱机场和丽江机场,坚守岗位等待时机实施增雨作业。截至目前,两架增雨飞机实施增雨作业4架次,飞行12小时,影响区面积16.22万平方公里。(记者 孙琴霞 秦蒙琳 蒋琼波 木晓雯 宋金艳)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