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镇沅:群芳争艳脱贫路 奋斗谱写巾帼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5:21:00  来源: 云南网

  脱贫,激发农村妇女的内在动力是关键。为此,普洱市镇沅县举办各类技能培训,帮助农村妇女树立脱贫意识,让她们了解党的扶贫政策,拓宽农村妇女致富典型的宣传渠道,达到示范效应,帮助她们树立脱贫的信心,学会一门致富技能。

  谢有芬家住普洱市镇沅县按板镇红星村平寨小组,2014年因病被评定为建档立卡户。2019年,她主动向按板镇社保中心报名参加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第三十六期(农家菜烹饪)培训。

  “才开始被评为建档立卡户的那年,一出门就感觉我们成了社会的‘害虫’……后来,培训让我学会了炒菜的技巧,更重要的是给我树立了一种靠自己赚钱的意识!不说要把日子过得怎么样,最起码不能比别人差。去年,我家单养猪就卖了4、5万元家里还添了新车。”谈起培训后生活的变化,谢有芬喜笑颜开。

  今年,她决定除了养猪外,再种植12亩烟草,预计每亩产值5000余元。谢有芬对今后的生活信心满满,她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天气乍暖还寒,茶地上还有一层薄薄的冰霜,绿叶渐渐抽出新芽,春的希望也慢慢探出苗头。

  “培训过后,我在九甲镇找了一个做幼儿园老师的工作,当然,这不是我的全部收入。后来我又做起了微商,平均下来每个月能有千把块的收入。杂七杂八的加起来,每个月能有个四千元左右。”九甲镇勐真村的王仕艳一家,2013年底因缺技术被评为建档立卡户。说起那段时光,她感慨万千:“当时我正怀孕,没有技术,也没有获取知识的渠道。”

  2019年5月,王仕艳主动向九甲镇社保中心报名参加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第二十四期(普洱茶加工)培训,中心在强化技能培训的同时,穿插开展 “自强、诚信、感恩”思想教育。这次培训,不仅提高了她的制茶技术,更让她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树立了靠自己的勤劳实现脱贫致富的正确观念。

  授之以鱼,三餐之需;授之以渔,终生之用。当地许多贫困妇女同胞正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创造巾帼新业绩,贡献巾帼新力量,展现巾帼新风采。

  云南网通讯员 李富陆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