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南漾濞龙潭乡:己路河边牛儿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5:21:1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漾濞龙潭乡:己路河边牛儿肥

  “哞哞哞……”记者一行刚进入漾濞县龙潭乡己路河村肉牛养殖场,耳畔便传来了此起彼伏的牛叫声,抬头眺望,圈舍里一头头肥壮的肉牛“牛气”显得格外十足。

  养殖场所在己路河村因境内流经的己路河而得名,村名饱含了群众对于水资源的渴望。然而过去的己路河村却因水资源的缺乏,导致传统农作物的种植收入甚微。

  要想摘掉“穷帽子”,发展产业是关键。借助扶贫政策的“东风”,2017年,龙潭乡己路河村成立了己路河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建设了肉牛养殖场,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形式吸纳了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共同发展肉牛养殖产业。2018年底,养殖场的效益得到了初步显现,入股农户实现了第一次共计11万元的分红。

  “没有想到我也当上股东了,通过长期在养殖场打工,每年还能拿到3万元的固定工资。”养牛致富,殖场的工人张学伟最有发言权,他不但入股分了红,还有了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

  在发展肉牛养殖的同时,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实际,主动引进青储饲料加工技术,鼓励农户种植适宜当地环境的青储玉米,由合作社进行定向收购,在满足养殖场饲料供给的同时增加了群众的收入,逐渐走出了以肉牛养殖为主,青储饲料种植加工为辅的发展路子。

  “经过3年的发展,目前,养殖场肉牛存栏的数量已达124头,预计今年将突破200头,到2022年突破300头。”己路河村党总支书记、养殖场负责人罗志慧信心满满。“这些肉牛凝结了所有股东的心血,也承载着巩固脱贫成效的重担,我希望肉牛越来越肥,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赵元登 杨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