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今年泼水节“云”上过,别有一番风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4:55:07  来源: 云南网

瑞丽“一寨两国”景区泼水节直播活动。主办方供图

  每年4月中旬,云南多地景区都迎来泼水节。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聚集,泼水节“云”上过。相较以往享受“浑身湿漉漉,心里美滋滋”的畅快狂欢体验,“云”上过节别有一番风味。

  “云上泼水”,温柔的仪式感

  水,是泼水节少不了的仪式感。即使节日被搬上了屏幕,也同样能感受水花飞溅的节日氛围。

  泼水,是傣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等民族在节日期间表达祝福的方式。以往泼水节最精彩的,莫过于人群汇集在广场开展民族歌舞表演,泼水狂欢,场面非常震撼。

西双版纳野象谷直播海报。主办方供图

  “今年,我们联合抖音平台在野象谷景区过‘温柔’的泼水节,而大象则是泼水节的主角之一。”4月12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野象谷景区进行了一场持续4个小时的直播,观看总数达10万人。当天,野象谷景区的抖音平台账号新增粉丝5000余人,景区所属的金孔雀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野象谷景区在抖音平台上参与的话题叫作“这样泼水才像样”。活动由“游云南”App携手德宏、西双版纳一起发起,从4月10日持续至4月27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抖音号和微博号也参与了相关话题。

  野象谷的直播环节当中,最受关注的是“排排坐洗澡澡”环节,园区内的大象分批下小河洗澡,大象们这时会与直播者互动,致以节日的祝福。同时,它们的“象爸爸”们同期介绍泼水节的习俗和园区内饲养大象的情况。

  此外,“云上泼水节”的互动同时带来了“线下云南游”的礼包。“游云南”平台根据带话题发布视频的点赞量设置了不同的旅游礼包,包括双人旅行、景区门票、云南伴手礼、云南当地鲜花等。

  创新表达,“云”上一样乐

  如何让民族节庆“云”上也一样嗨?无论对于节庆目的地、传播方式还是传播手段来说,都是当下及未来文旅产业创新表达的重要一课。

  “金罐装满轻盈圣洁的水,来吧来吧,泼吧泼吧!”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云上泼水节”的预热视频热情似火,年轻人身着节日盛装,踏水起舞。持续多日的直播活动场场有侧重,处处有亮点,其中包括探访瑞丽“一寨两国”、品尝勐卯鲜花绿叶宴、跟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学做傣陶、看当地达人小哥哥小姐姐祈福放水灯、感受富有民族风情的云南音乐等。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以“水”为主线,将“抗疫”“脱贫”“民族文化”等内容作为当地“云上泼水节”的内容要点,制作了5个系列的短视频,祝愿疫情早日过去,祈愿国泰民安,以温情诉说着节日的守望。

  “火塘刻着故事,幸福萦绕德昂人家,甜蜜道不尽新生活,村寨传来鼓乐,青树下,我们把圣水注入大鼓,奏响脱贫致富的乐章。”在短视频《家》中,老中青三代德昂人围坐在新居前,在鼓点中迎接德昂人家新年的到来。

  西双版纳生活服务类微信公众号“雨林景洪”于4月12日发布《今天,发条微信一起点亮泼水节》,用“戳图片,点亮泼水节民俗插画明信片”的方式,与家乡父老一起回顾节俗,一天吸引了8000多人阅读参与。“一直想到西双版纳过一次泼水节,本来今年都做好了攻略,虽然有些小失望,不过,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去体验一次!”一名外地粉丝在下方留言道。

  参与野象谷泼水节直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交流的方式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陌生。自景区开通抖音账号以来,亚洲象救助中心的公益活动以及大象们的生活日常都受到了众多关注。“节庆类的直播需要对脚本、场景、主播、技术作充足的准备,‘带货’一个目的地或是一个节日在方方面面都面临不小的考验。”

  【专家点评】“云端节庆”要抓住互动和内容

  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庆雷认为,把泼水节搬到线上的思路是新创意。这样的方式,可以借助互联网克服疫情造成的流动障碍,通过科技消除时空限制,将泼水节场景展现给异地的观众,是“互联网+旅游”或“科技+旅游”的产物,对于宣传营销会起到积极作用。

  不过,直播各方也应意识到,旅游活动与常规会议不同,它更强调“身临其境”“互动参与”“五感体验”。客观上,“云上泼水节”难以达到置身现场泼水狂欢的效果,在活动规模、氛围、内容上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从总体来看,“云上泼水节”以及其他云上节庆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营销方式向外界传播节日的相关信息,让观众有机会通过屏幕去感受节庆习俗。

  李庆雷建议,在“云端节庆”与线下产品互动模式方面,相关方可以借助节庆等事件,在直播节目的互动性以及互联网的内容生产方面多下功夫。同时,培育一批草根直播明星,推介一些新景点或玩法,乘势销售一批旅游商品,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的影响,为恢复旅游经济作出新探索。

  云南网记者 王欢 李恒强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