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樊志勇:“一针一线” 小产业 用电商成就大梦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4:40:35  来源: 云南网

  不断发展壮大彝绣产业 供图

  彝族刺绣种类繁多、工艺复杂、制作精美,是彝族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也是彝族服饰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一幅70米彝绣长卷"神州锦绣"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此,大姚县彝绣纳苏品牌创始人樊志勇认为:“通过神州锦绣,我们绣娘的文化自信有了一个大的提升,在品牌上也有了很好的拓展。”

  从2007 年开始就进入彝绣产业的樊志勇在这条路上走了13年。如今,樊志勇带领的大姚纳苏民族品牌立足于传统民族文化,不断挖掘传统民族文化的精髓,将彝绣融入生活,使其具有实用功能,让彝绣焕发生机。此外,她还让彝绣进入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与国际接轨,与一线大牌合作,并获得了世界顶级奢侈品牌设计师的青睐。

  然而,回望曾经走过的路,樊志勇和团队成员也曾有过迷茫。“我们的生产搞好了,营销就跟不上了,我们的营销稍微拓展了一些,但发现我们的产能又跟不上了。”

  为了突破这个瓶颈,樊志勇开始尝试重新定位销售方式。2018年,樊志勇携作品上线唯品会,并配备了专门的线上运营专员,通过线上运营撬动线下市场,2019年,公司电商零售业务达到260万元,并通过线上带动线下团体采购480万元,占到公司全年销售额的50%。

  不断发展壮大彝绣产业 供图

  樊志勇表示,公司就C端(线上零售)和B端(线下团购)的业务相匹配,互相协调。“B端的业务是来解决绣娘的标准化、产能的这个问题,那C端的业务其实是来凸显绣娘水平,以及我们的研发。”

  通过这样的模式,樊志勇在线上拿到了最精准的客户需求信息,再将这些一手资料运用生产设计中,延展了线下销售量。因为定位准确,樊志勇涉及的产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产业化运作的路子也越走越宽,如今,她的公司已带动了全州各县市300多名绣娘加入,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

  大姚彝族绣娘张琼芬表示,原来就自己绣自己穿,不知道还可以卖钱,还可以养家糊口。“现在好了,不仅自己能穿,还能够挣钱,而且还不用离家很远。”

  樊志勇说自己的梦想很简单,就是"让妈妈们回家",让更多的彝族妇女不再背井离乡,让她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今,樊志勇在传承和保留传统彝族刺绣工艺的同时大胆创新彝绣产品,走以销定产、订单生产的市场化运作,把彝族刺绣设计广泛运用于生活所需品。在管理环节上,以农村彝绣协会为载体,以刺绣能手为骨干,进行专业化生产和现代管理,发挥广大妇女在刺绣方面的独特优势,实现资本与资源的最佳结合,不断发展壮大彝绣产业。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