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瞿标祥:把结绳手工艺推向世界舞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1:31:1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瞿标祥——把结绳手工艺推向世界舞台

  瞿标祥

  “小姑娘生下来,妈妈为她做一套嫁衣,最奢华、最漂亮……”在大理市下关镇西南方向6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名叫“吊草”的小村庄,彝族服饰非遗传承人、彝族青年瞿标祥,依托村里古老的结绳工艺,把手工结绳工艺品卖到了欧洲,并借助传统的彝族新娘服饰创意“云岭最美嫁衣”旅游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非遗+旅游的文化传承之路。

  手工艺品 远销欧洲

结绳工艺品

  99世博会以后,来大理旅游的国外游客越来越多,大理古城的洋人街上,酒吧、西餐厅鳞次栉比,从早到晚都能见到来自世界各国游客的身影。

  2003年,瞿标祥19岁,初中毕业后的他,在家跟着奶奶做手编。他在洋人街上摆地摊,销售他和奶奶手工编织的腰带、手链、项链、挂坠和绣花鞋。“那时候,我们吊草村是以砍柴种地为生,村民生活很清贫。在村里只能卖5-6元的一双绣花鞋,在洋人街可以卖到100-200元。”

  渐渐地,瞿标祥认识了很多经常出没洋人街的“老外”,其中有一位比较要好的朋友——旅居大理的丹麦设计师Soren,他很喜欢瞿标祥的手工编织。2004年,Soren看准了欧洲奢侈品市场,在大理古城租了一幢房子,自己当老板成立加工作坊,让瞿标祥带上妻子、妹妹和村里会做手编的人,搬到他的作坊里,专门为他制作销往欧洲的手编工艺品。

  “Soren不给设计理念,我们自己把欧洲人喜欢的色彩搭配方式,与大理的手编工艺进行碰撞,每次做出10个样品来,他从中挑出几个喜欢的样品,让我们再照样加工20-50个,拿到欧洲去试销。最好卖的款式,就会产生订单,有时是100个,有时是1000个。销售收入全部都归Soren,他给我们发工资。”瞿标祥说。

  市场萎靡 销路受阻

  只有初中文化的瞿标祥,凭着在洋人街上摸爬滚打的一股倔劲,硬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背,学起了英语。“一个单词,每个人的发音都不一样,只能不停地找人对话,发现其中的规律。我要把东西卖出去,就要了解他们喜欢的样式,一来二往,就学会了。”

  “我第一次代表Soren去国外参加展会时,英语还不够熟练,下了飞机后,联系不上来接我的人,我就拿着一本在洋人街买的英汉对照书,在机场等了四五个小时,才打通了电话。”回忆起当年初学英语时,这成了瞿标祥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2008年金融危机暴发后,国外奢侈品行业开始走下坡路,瞿标祥他们为Soren加工的手编工艺品销路也出现了萎缩, Soren顽强地挺过了这一劫。2012年,Soren收到了欧洲奢侈品品牌“潘多拉”的30多万条首饰订单,为他加工首饰的大理作坊遍布巍山、吊草、下关、大理古城、银桥、上关等地,工人达1000多人。也就在这一年,澳债危机暴发,Soren在做完这笔大单之后,关闭了所有的加工作坊,结束了与瞿标祥长达8年的合作关系,回丹麦去了。

  自立门户 带动就业

结绳工艺品

  2013年,大理本土消费能力开始崛起,瞿标祥在大理三月街街场开起了自己的铺面,带领他多年培养的核心团队,继续加工销售手编工艺品。有了之前与Soren合作的经历,瞿标祥看到了欧洲奢侈品市场的商机,他要靠自己的能力,继续把这条路走下去。

  瞿标祥在大理三月街街场开铺子期间,位于大理古城南门附近的大理床单厂旧址,被当地有识之士打造成了一个汇聚世界各国艺术家和艺术形态的艺术园区。瞿标祥继续发挥当年“混”洋人街的“老特长”,成天跑到大理床单厂艺术园区去推荐自己的团队制作的结绳手工艺品,不厌其烦地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我需要你们的帮助。”

  在大理床单厂艺术园区,瞿标祥又遇到了一位“贵人”——旅居大理的英国摄影师托比,托比给瞿标祥介绍了很多国外的客户。瞿标祥通过Email联系客户,又重新把结绳手工艺品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以及丹麦、瑞典、英国等地,生意日渐壮大。

  2016年,瞿标祥回到吊草村,注册成立“大理市结缘首饰有限公司”,并注册了“结绣门”时尚、手作品牌,带领村民为丹麦、瑞典、英国等欧洲国家订单生产手工结绳系列首饰、挂件产品。国内客户则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苏州、杭州等全国各大城市。

  多年跟随瞿标祥的20多名核心团队成员组成了公司的设计、质检、试销单生产团队,又在村民中培训500多名季节性员工,并发展了30多名固定员工。目前,公司已开发手工结绳手链1000多款、项链800多款,剪纸(刺绣底稿)60多款、刺绣样片500多款、彝族服饰100多套。2018年、2019年出口销售额均为100多万元(人民币)。今年1-3月,已出口销售20多万元(人民币)。去年,大理市结缘首饰有限公司被云南省商务厅评为“2019-2020年云南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勇闯新路 文化远扬

  吊草村是一个至今仍保持着浓郁彝族文化的小山村,每个小女孩生下来,妈妈都会不惜穷尽一生的时间,为她精心缝制一套最奢华、最漂亮的嫁衣,等她出嫁的那天穿在身上。这件嫁衣的构件非常复杂,有系衣、马甲、围腰、裹背、头饰、彩云飘带、挂缀花圈、银饰、裤子、绣花鞋等大大小小20多个“配件”,一套衣服的市价大约在5万元左右。凭借这套美丽的嫁衣,瞿标祥在设计、创新手工结绳系列产品之余,又联合当地影楼,于2017年开发了“云岭最美嫁衣”旅拍品牌,通过微信、网络预约,吸引对彝族文化感兴趣的游客,到吊草村拍摄“最美嫁衣”写真照。

  在大理文旅部门的支持下,2016年,瞿标祥与当地旅行社合作,推出了“寻找美丽吊草村”旅游产品,由村民充当讲解员,为来到吊草村的游客讲解彝族民居、服饰、刺绣产品,带领游客体验结绳技艺。依托原汁原味的彝族文化,无论是画画的、拍照的、寻找美食的游客,还是舞蹈、音乐采风的艺术家,都能在这里找到最触动心灵的旅游体验。

  “公司全力推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走出去’,努力做到将传统结绳技艺与现代艺术的审美加以融合,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随着不断的努力,产品在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主要出口地为丹麦哥本哈根及泰国。”如今的瞿标祥,英语已经说得一流的棒,在传承民族手工艺的同时,他不断地学习外国文化,曾到丹麦、瑞典、荷兰、英国、印度、泰国等国家参加国际展会,客户和朋友遍布世界各地。

  2019年8月,他到北京参加“深山集市”风花雪月专场,120元一条的手链,深受北京市民青睐,是现场表演的非遗传承人中产品最畅销的一位。“深山集市”结束后,他又参加了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云南日活动,为国内外朋友展示民族手工艺。2019年10月,他作为大理非遗传承人的代表之一,参加了英国伦敦“世界华商大会”“大理风花雪月”专场秀,把结绳手工艺推向了世界舞台。(记者 秦蒙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