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今年“五一”,让我们一起徜徉云南建水翰林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5:49:38  来源: 云南网

  进入云南建水古城区,从朝阳楼方向踏着青石铺就的临安路一直往西走,会发现临安路两侧商铺林立,一株株高大的凤凰树在街道两侧的仿清式建筑中垂着一树绿荫,红灯笼高高悬挂在灯柱上、树荫里。 

云南建水翰林街

  作为建水古城的主街道,临安路像人体的一条主动脉,它的两侧,遍布大街小巷。城隍庙街、永宁街、翰林街、关帝庙街、南正街、红井街、北正街、小西庄巷、如意巷、指林寺巷、武庙街等十多条街巷就分布在临安路上,它们纵横交错互通东西南北。而其中最繁华最具文化底蕴的,便是翰林街。

  翰林街南北走向,南起临安路,北迄朝阳北路。清光绪年间(1875-1908)翰林街称沙泥塘街。民国年间(1912-1949)改称建新街。2005年,因为此街曾出过许多历史文化名人,承载着深邃的历史文化内涵,又更名为翰林街。

云南建水翰林街

  翰林街全长603米,位于建水古城的核心区域,是建水最热闹、最具标志性的街巷之一,保留古建筑的同时恢复改造为集吃、住、游、行、购、娱为一体的清式风貌商业街。

  漫步在青石铺就的翰林街,会产生一种穿越时光隧道的错觉。街道两边酒肆商铺林立,紫陶、银饰、乐器、刻字、古玩字画、文房四宝、文教用品应有尽有,服装店、小吃店、书吧、餐吧、凉品店、冷饮店鳞次栉比。街道酒旗飘扬、灯笼高悬,恍惚若民国甚至更久远的时光。那些青砖黛瓦、雕花飞檐的民居,古香古色的木质雕花精美无比。朱氏银楼、永兴商行、香满楼、波本窑、哈银坊、临安客栈……光是翰林街上这些店铺的名字,就充满了晚清和民国的味道。

  从临安路进入翰林街二十多米,右边出现一条街巷,蓝底白字的指路牌上,“书院街”三字很是显目。书院街因旧时有崇正书院而得名,新中国成立后崇正书院成为建水县第一小学,建水一小搬迁后,这里又成为一小旧址。

云南建水翰林街

  现在的崇正书院没有琅琅读书声,不见学子身影。从书院大门前走过,四周一派寂静。两扇漆红的朱门紧闭,只有门前两株苍翠的古树,在阳光下繁茂着。

  书院街入口的斜对面是香满楼。这座坐落在翰林街上的二层酒楼环境古朴安静,古色古香。花团锦簇的木门上方,悬挂一块古老的牌匾,牌匾上“香满楼”三个大字清晰可见。门两旁贴着喜庆的红色对联,雕花的木窗上题写着楹联诗赋,墙外种着茂盛的植物,不似酒楼,倒似一院人家。走进酒楼,有一个带有古城民居特色的四合院。古朴典雅的餐桌木椅,雕花的门窗,红红的灯笼,使食客感受到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古韵。

  临街有一溜吊脚楼,这是曾经富甲滇中的朱家的商铺。过了吊脚楼,便是朱家花园的大门,从这道气势恢宏的三重檐垂花大门,能窥到朱家当年的富足与繁荣。这座规模宏大的民居建筑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有“滇南大观园”之称。朱家花园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共有房屋214间,历经两代人30年建成。整座宅院建筑恢宏,陡脊飞檐,画栋雕梁,金碧辉煌,精美绝伦,为建水典型的“三间六耳三间厅,一大天井附四小天井”式传统民居建筑,计有大小天井42个。

云南建水翰林街

  朱家祖先在明洪武年间的那场移民潮里,从湖南麻阳迁涉至建水。清朝末年,朱家人到个旧开采锡矿发家后,到县城购地30亩,用来建盖家宅和宗祠。朱家最核心的人物名叫朱朝瑛,到了朱朝瑛这一代,朱家已是富甲一方的显赫家族,在整个云南省的政治经济中有着举足重轻的地位。光绪年间,朱朝瑛因支持周云祥领导的“矿工起义”被清政府抄家,之后流亡日本。在日本期间,朱朝瑛受到明治维新思潮影响,深感清王朝气数已尽,回国后参加辛亥革命领导“临安起义”,被云南都督蔡锷授予中将军衔,朱家花园因此又称为“中将府”。因为参加辛亥革命有功,朱家重振威望恢复了元气。后来,朱朝瑛逆行倒施,支持袁世凯复辟帝制,被蔡锷、唐继尧领导的护国军讨伐,朱家第二次被抄。第二年,唐继尧感念朱家在辛亥革命中的功劳,发还其家产。历经两次大风大浪后,朱朝瑛无心官场,只想一心经商。然而生逢乱世,军阀混战的硝烟最终还是将朱家卷入其中,朱朝瑛以“纵容其侄手下制造事端”获罪,被囚禁五华山。牢狱之中的朱朝瑛悲愤交加,一场大病后含恨病故。随着一代叱咤风云人物的病逝,朱家再次被抄,朱家一门至此衰落。

云南建水翰林街

  从朱家花园往下走一两百米,左边有一条小巷,往小巷走七八米,便是教育家刘宝煊的故居。刘宝煊先祖系江苏南京人氏,明朝初期随军进入云南,之后定居建水西庄新房村。其祖父原在新房村务农,兼做银匠,后到个旧矿山赶马,得朋友资助后开始经营锡矿,逐渐成为富豪之家。刘宝煊早年两度赴日本留学,回国后先后在昆明师范、昆华中学、云南大学任教。抗日战争开始后,刘宝煊决意回建水办学。1938年,回乡后的刘宝煊被任命为建水县教育局局长,兼任建民、临安中学校长,于校内开展抗日救国活动,宣传革命思想。云南解放后任昆明市文教局局长等职。

  刘宝煊故居的门牌是翰林街153号,混杂在一溜小吃铺中毫不显眼。门两侧的墙壁被贴上鲜红的小吃广告塑纸,门口堆放着一些卖小吃用的桌椅、小凳等杂物。进门往左上几级石阶,一丛细竹映入眼帘,再往里走,一座围在一截土墙里的清幽古雅的院落出现在眼前。土墙已经有些年岁了,墙面斑驳,上面爬附着三角梅等一些藤类植物,墙角栽种着各种花花草草。墙面有些地方白色的石灰漆已经剥落,夕光下黄色的墙体泛着金色的光。围墙里植物繁茂,细竹、芭蕉、石榴、桑树从墙院里探出头来,郁郁葱葱,整座院落显得生机勃勃。

  从一道小门进去,一道虽已显岁月沧桑但气势不减的大门呈现在眼前,大门前的空地被围成一个小院子,里面种着米兰、佛手、茉莉、玫瑰、三角梅等花卉,整个小院生动、清雅。花丛间靠北的角落,一位头发已经花白的大叔正在清洗石榴花。知道我想看看这座老宅院,大叔热情地招呼我落坐。大叔名叫刘炎灿,是刘宝煊的堂侄,建水六中退休教师。说起这座老宅院,刘炎灿的言语间既有对祖上荣耀岁月的自豪,又有对老宅在岁月的侵蚀中日渐斑驳落离的惆怅与遗憾。

云南建水翰林街

  刘炎灿介绍,这座宅院建于清光绪末年,宣统三年竣工,历时五年余。刘宝煊祖上经营锡矿发家后,从西庄新房村到县城购置土地建了这座老宅。刘宝煊故居最精美的当属眼前这道大门,其木质、雕花、做工都属上乘,可惜多年前已遭破坏。

  现在遗存的刘宝煊故居,其主体建筑分为前院和后院两大院落,两大院的右侧,现还存有一溜平房,为刘家以前的工作房。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现在大部分被外姓人氏居住。说起这座老宅院的原貌,刘炎灿说,以两大院落为中心,东北方向延伸至现在翰林街的商铺,西南方向延展至建水县老人民医院一带,原来都属于刘宝煊故居的范畴,是这座宅院的后花园。在历史的进程中,刘宝煊故居的后花园现在已不复存在,在原花园旧址上,建起了街道、商铺、居民楼等一些现代建筑。那个曾经花团锦簇的后花园,已被覆盖在历史的尘烟下。

云南建水翰林街

  翰林街不是一条普通的街,除了朱氏、刘氏两大家族,更久远的历史上,这里还出了多位将军、进士和翰林。建水历史上有名的“一门出三将”,就记载了佴诚中这位官至广东文昌知县的老举人,其三个儿子佴晓清、佴鸢、佴鸣冈都官至少将;廖大亨、廖履亨两兄弟同中进士,是建水历史上著名的“兄弟两进士”;被选入翰林院的佴祺、钱正圜,又为建水古城增添了光辉的一笔。

  除此,翰林街还有孙家花园、孙氏名宅以及一批民国时期的传统特色民居,沉淀着清末至民国初年建水老街的兴盛和繁荣。

  云南网通讯员 李云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