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饰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服饰 >> 正文
【百日总攻行动全纪录】楼上住人楼下干活 苗族服装店老板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5:26:23  来源: 云南网

侯重花 张成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侯重花说自己十一二岁就开始学着做苗族服饰了,这一做就是十多年。“我们苗族就喜欢这种裙子,这些都是我自己做的。”如今凭借不错的手艺,侯重花和丈夫杨进忍开了一个20多平方米的小铺子。现在正是服装售卖的淡季,等到七八月,她就要和丈夫到附近的集市上把这些亲手做的衣服卖出去。“一套能卖1000多元呢。”

  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的圆梦社区是个新社区,2019年9月,侯重花和丈夫搬进了这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她没有想到,这一搬不仅告别了大山里的生活,连就业也在社区里面解决了。“楼上住人,楼下干活。我家就在这里走路三分钟的地方。”侯重花说。

侯重花的服装店 张成 摄

  过去,侯重花所在的西基德村隐在山林深处。进村只有一条土路,村里农货出不去,村外的产业进不来。心灵手巧的侯重花做出的苗族服饰,也没有什么销路。命运的转机出现在2018年,侯重花家被划为易地扶贫搬迁户,2019年他们一家搬到了圆梦社区搬迁安置点。

  移出来,不能只有住的地方,还有创业干事的思路。眼看着住上了好房子,怎么解决生计成了两口子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丈夫杨进忍过去曾学过裁缝,自己又是苗族,为什么不把做民族服饰当成一份事业来干呢?就这样,夫妻两人张罗起来,没多久就在社区做起了服装生意。“他会做裁缝,我就做装饰,这两天卖的还不多,等到了七八月份,卖的就好了。”侯重花说,苗族服饰纯手工制作,一套裙子只要三四天就能做好。“现在有点名气了,周边乡镇的也会来买了。”正说着,侯重花来了生意,如今她的小店,已经成了社区里居民们选购布料、苗族服饰的首选。

苗族服装 张成 摄

  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订单大减,对店铺造成了冲击,但丈夫杨进忍利用这段时间专心考察布料机器,培训绣娘,研发新花色,还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创业培训。

  夫妇二人对于未来还有更大的目标,“下一步要做大,还要招更多的人,让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了,还能传承非遗技艺。以后我们的衣服要卖到外地去,让更多人喜欢苗族服饰。”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