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乐稻昌宁·开秧大观”农耕文化主题活动在云南昌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5:11:00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6月7日,“乐稻昌宁·开秧大观”农耕文化主题活动在云南省保山昌宁县漭水镇啊背寨梯田举行。在加快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来自各地的人们亲自下水体验插秧活动,复苏农耕经济,促进农业发展。

  此次活动由昌宁县昌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云南秘境百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昌宁县漭水黄家寨古树茶厂、昌宁县红庆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同时,活动获得了昌宁县文化和旅游局、昌宁县漭水镇人民政府的全程支持与指导,多位嘉宾和领导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供图

  开秧仪式重温农耕文化

  在“乐稻昌宁·开秧大观”农耕文化主题活动上,通过神秘的开秧仪式,复原了远古的农耕文化。祭文朗诵,香炉点香、礼器祭拜,在活动现场,礼仪人员身着汉服,身披绶带,庄严肃穆。伴随着古老端庄的舞蹈,以及敲响的神鼓,豪情激荡,充满了仪式感。农耕文化,是人类史上的第一种文明形态,决定了中国文化的特征,而开秧仪式,则是对农耕文化的一次完美复原。

活动现场。供图

  此次“乐稻昌宁·开秧大观”祈福仪式的祭文写作者石千千带领所有到场的嘉宾一同祭拜天地,向上苍祈福。通过隆重的开秧仪式,秧民们心中诉求将直达上苍,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健康快乐、国泰民安。复原开秧仪式,重启农耕文明,是对中国文化的延续,通过一场神秘的仪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农耕文化,体会农耕文明在中国历史长河中起到的举足轻重作用。

活动现场。供图

  稻田插秧复苏农耕,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也是重新思考生活、敬畏自然、祈求昌盛安康的一年。此次“乐稻昌宁·开秧大观”农耕文化主题活动,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通过现场的稻田插秧体验,复苏农耕经济,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助力复工复产。

活动现场。供图

  芒种时节的炎炎夏日,阻挡不了大家亲自体验稻田插秧的热情,在活动现场,到场嘉宾纷纷脱下鞋子,踩进田中,和当地秧民一起体验农耕的乐趣,亲自感受最为传统、最为原生态的水稻种植方式。中国探险协会常务副主席金飞豹说道:“在保山昌宁,我们经过亲身体验农耕文化,充分体会到了人类对大自然、对田地的依赖。在疫情恢复后的复工复产时期,我们不仅要通过运动保持健康,选择健康的食品也是极为重要的。希望在疫情结束后,能通过此次开秧活动,向全国推介昌宁健康的有机食品,助力乡村经济的复苏,支持农副产品走出农村,走向城市。”

活动现场。供图

  温泉+长街宴+茶山考察 促进旅游经济深度发展

  在活动现场,硫磺温泉泡脚、美味的长街宴体验、茶山考察参观等,获得了到场嘉宾和远道而来的朋友们的一致好评。近年来,保山昌宁县大力发展旅游文化经济,涌现出了昌宁县昌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昌宁漭水黄家寨古树茶厂、昌宁县红庆糖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一系列优秀企业。

活动现场。供图

  “大美中国拥有最古老的农耕文明,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将发掘发展背后深厚的文化积累,具有非常大的意义。昌宁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大自然给予了这里充沛的雨量和充足的阳光,所以昌宁四季如春、百花盛开、五谷丰登,是非常适合人类生存的宝地。通过此次开秧活动,可以启发每一个积极向上的个人和企业,将中国文化融入科技发展,才能实现经济与人文旅游的全面发展。”中国著名地质学家费宣说。

活动现场。供图

  保山昌宁,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自古以来都是西南边陲连接世界的“文化走廊”,除了悠久的历史文化,茶叶、大米、红糖等农特产品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漭水镇位于昌宁县城东北部,全镇海拔在1050米至2850米之间,气候温凉、温热、高寒,属立体气候。这里有保持良好的原始生态环境,空气清新、土壤肥沃、水质纯净,具有开发有机农业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

活动现场。供图

  云南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副秘书长王富莲表示:“通过此次开秧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美丽昌宁的有机产品,能把我们昌宁大山里的农产品宣传出去,这对我们当地的有机企业将会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我们将严把有机产品质量关,坚守零污染、零化肥、零添加、零农药的有机产品生产,并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和相关企业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