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党旗辉映别样红 云南永善县示范小学抓党建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7:12:35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永善县示范小学党支部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理念,围绕“五引两帮五讲”党建工作思路,以党风带教风,以教风带学风,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永善县示范小学建校于1912年,现有校本部和城南分校两个校区,共63个教学班,3478名学生,186名教师。学校党支部成立于1993年,下设3个党小组,现有党员57名,其中:男党员21名,女党员36名,预备党员3名。

  “五个引领”筑牢坚实堡垒

  永善县示范小学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五个引领”为抓手,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党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以“三会一课”、教职员工大会等为平台,组织党员教师、普通教师学习党的理论、教育工作各项方针政策,引导全校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实“四个引路人”。

  党建引领教育教学研究。由党员教师牵头组建名师工作室2个、学科教研组16个,推动学校教学教研工作;选派党员教师到昆明、上海、广东等地学习培训,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水平。

  党建引领基本技能提升。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由支部班子成员分别牵头,搭建普通话、粉笔字、简笔画、PPT制作四个培训平台,由具有特长的老师轮流担任培训教师,教师结合自身短板、弱项每周参加不同技能培训,提升个人教学水平。

  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在春节、“三八”妇女节、“七一”建党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工会、妇委会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各类教育、群众性文体活动,激励教师奋发向上、积极工作的热情。

  党建引领德育工作创新。在党支部领导下,学校德育处和少先队大队部认真抓好德育创新工作,坚持每天开展环境小卫士活动、文明督导活动,每周开展1次主题中队活动,每月开展1次全校德育教育主题活动,每学期开展1次五星班级评比、十星级学生评比活动,培育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

  “两帮工程”提升校园温度

  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永善县示范小学广泛实施“两帮工程”,促进薄弱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帮思想提水平。实行党员老教师帮扶青年教师、党员骨干教师帮扶普通教师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组织名师工作室成员和骨干教师到团结乡各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有效促进了帮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帮学业促成长。由党员教师率先垂范,深入开展教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活动,每月开展1-2次家访活动,每周拨打一次亲情电话或视频通话等,让26名留守儿童和589名建档卡户学生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找回自信,认真学习,健康成长。

  “五讲教育”聚力立德树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永善县示范小学进一步完善、丰富育人体系,以“五讲教育”为载体,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领导讲形势。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每月主持召开1次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通过横向、纵向对比分析,明确定位,找准差距,剖析原因,确定下一步教学工作重心和奋斗目标。

  教师讲故事。每位老师撰写一篇“我的育人故事”,从不同角度阐述对“四有好老师”的理解和感悟,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专家讲方法。每学期邀请省内外专家为家长、教师开展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让家长正确了解孩子生理、心理发展规律,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帮助教师舒缓压力,放松心情,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家长、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

  典型讲事迹。每周选择1名学生在国旗下演讲,各班每周选择1至2名学生在主题班会上演讲,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相互学习的平台,引导学生树先进典型。

  学生讲品行。坚持从学生细节修养做起,深入开展说话雅、走路雅、行为雅、集会雅、课堂雅、课间雅、就餐雅、居室雅、爱校雅、着装雅等“十雅教育”,使学生人人说雅话、行雅事、做雅人。

  云南网通讯员 董永祥 邓义武 兰智国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