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教育扶贫走向深水区,数字技术抚平社会鸿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7:53:04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教育扶贫走向深水区,数字技术抚平社会鸿沟

  最近,一场“云端家长会”落地于云南沧源县勐董镇中心完小。20多名6-12岁的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和他们千里之外的父母实现“云端相聚”,满足跨时空的“家校共育”需求。与此同时,教育公平化发展和质量提升再次被明确提及——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持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的未来。

  脱贫攻坚收官年,教育扶贫进入冲刺期,但也迈向了深水区,教育公平化发展和质量提升,有待破局。

  一方面,过去数年的教育信息化沉淀和教育扶贫攻坚之后,校园内软硬件设施已经在各地得到普及,这部分鸿沟基本被拉平。工信部数据就提到,全国中小学校联网率已超过96%,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超过90%,基本实现教育信息化硬件(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又例如沧源县本身,早在2019年就实现了腾讯智慧校园的全域覆盖,原本高大上的编程教育也走进了师生的日常课堂当中。

  问题在于,怎么将这些已有的设施更好用起来,加速决战教育扶贫攻坚。

  另一方面,教育鸿沟背后,实质上是社会鸿沟。例如,由于社会发展不均衡带来的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家校沟通失衡等问题,已不是校园软硬件设施改善,或者学校、老师一己之力能够彻底解决的,需要发挥政府、学校、老师、家长,乃至企业,整个社会的力量。

  留守儿童便是这道鸿沟之下,教育扶贫攻坚难点问题之一。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因为缺乏父母陪伴、缺乏家校之间有效沟通而衍生出来的系列问题,例如部分孩子因此出现的厌学、辍学等情况,是教育扶贫攻坚战当中需要攻克的一道难关。

  疫情极端情况的倒逼之下,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开启了一次全新尝试——为了促成这一场“云端家长会”,沧源佤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与腾讯教育联手,通过企业微信和智慧校园的连接能力,用科技手段连接孩子、家长和学校,建立更密切的“家校”连接:通过教室里已有的电子黑板,让孩子们定期和家长来一个面对面交流。

  多种数字技术的结合与碰撞,带来了出人意料的效果。利用“企业微信和微信互联互通”这样一个小小的功能,“家校”两端得以连接,“共育”成为现实。工作忙碌的家长们,无需另外下载单独的App,在微信上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操作,简便、易学。老师和学校通过企业微信端可以实现一键操作,将学生相关信息更及时同步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家长们。

  实际上,利用科技产品开家长会,并不是企业微信和微信等互联网科技产品最初始的功能设计。在落地应用过程当中,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和家长们,开创性地把“家校共育”的需求痛点和产品的“连接”特性结合了起来。数字技术和推动教育公平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需求一经结合,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

  既有认知里,微信更多被认为是一款社交工具,企业微信则被认为是企业办公协作平台,两款和“教育”看似无关的产品,和“腾讯智慧校园”的有机结合之后,偶然机遇之下被用于“开家长会”,三者的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家校共育”解决方案。

  原本已经在学校中普及开来的智慧校园设施,也真正派上了用场,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据了解,云端家长会之外,企业微信和腾讯智慧校园这套解决方案还覆盖了校园圈、消息通知、作业等功能,让家长可以打破时空限制,随时随地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更高效地提升家校共育的成果。

  以数字技术抚平社会鸿沟,让互联网科技在无形之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这是技术的真正价值,也是教育应有之义。教育信息化2.0就提到,要推动数字资源服务普及,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政府、学校、企业的多方协作,用好“数字技术”这把“利器”,才能真正提升教育服务的供给能力,为抚平社会鸿沟发挥更大的效用。

  用沧源佤族自治县副县长杨金勇的话来说,“云端家长会”规模虽小但意义重大,有效地把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关爱服务网络的短板“家庭关爱”这一块补上来。

  更长远来看,是对于传统家校沟通模式的改变——过往的家校沟通模式更偏松散,借助企业微信和腾讯智慧校园的强大连接能力,家校连接、沟通更加紧密、集中、互动性更强,避免家长“一送了之”,“一走了之”,帮助引导家长提高监护责任意识和教育监管能力。

  以腾讯智慧校园的“校园圈”功能为例,老师们可以把学校的重要通知、孩子们的日常学习状态、活动照片上传到云端。家长们通过微信就可以实时同步了解,见证和陪伴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类似的应用和产品,在需求推动之下,多方协作向前,正在更广泛的生长出来。数字技术为教育扶贫带来了无限想象空间,缩小教育鸿沟,更将进一步抚平社会鸿沟。

  科技是能力,向善是选择,生活才是最终的归宿。以一场“云端家长会”为杠杆,处在留守状态的儿童们和他们的父母一起,以全新的方式开展了一次和过往完全不同的沟通。在政府、学校和企业各方的携手努力之下,借助科技的力量,为谋求更好的生活奔赴他乡的家长们第一次“走进校园”参加家长会,更重要的是,走进孩子们的心里,为更好的“家校共育”打开了可能性。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