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村庄美了 村民笑了 大理“穷仁甸”变身“幸福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7:49:53  来源: 云南网

  连绵起伏的马耳山像一道绿色屏障,横贯鹤庆南北。在马耳山南麓有一座小山村,背靠万亩杜鹃花海,环抱峰峦叠翠。这里是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西邑镇西邑村委会的乔仁甸村,历史上曾一度被人们称为“穷人甸”。随着当地的贫困密码接连被破解,“穷人甸”也因此变身“幸福村”。

村民寸灿伟家院子里的重楼。

  村庄变美了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乔仁甸村先后实施自然村整村推进、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村建设、整乡推进、“一事一议”、粮增项目及法治文化园建设等一大批惠民项目。村内道路硬化、圈舍改造、卫生厕建设、新建议事点和文化活动场所……

  踏入乔仁甸,目之所及都是清新自然的画面,干净整洁的村屋与草木葱茏相映成趣。村里还修建了一个集法制宣传、文化、健身、娱乐为一体的集中休闲园地,园中鲜花绿树,到处是飞舞的蝴蝶,在进一步美化了乡村的同时也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村容村貌的改变及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更增强了群众发展产业的愿望和决心。

  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

  村民寸灿伟一家于2016年脱贫,盖起了新房,日子红红火火。响应村里号召,他在自家庭院里围出一隅种起了重楼。“这里大概有1500株左右。”寸灿伟在2017年就靠重楼有过一万多元的收益,对于眼前仍处在生长期的重楼充满期待。

  脱贫攻坚以来,乔仁甸村通过补助资金扶持贫困群众养殖西门塔尔能繁母牛、羊、鸡以及种植中药材和白芸豆,产业的扶持与培植,让群众有了持续稳定增收的渠道。同时,当地还充分利用庭院内的闲置空地,发展具有山区特色的庭院种植和养殖,以一群牛(羊)、一窝蜂、一圈鸡、一甄酒和一垄中药材等种植养殖“五个一”增收项目,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村民寸双福是乔仁甸第一家农家乐的主人,通过中药材种植和乡村旅游,如今他家年产值已近16万元。在他的鼓励带动下,乔仁甸十余户村民也接连参与到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农产品交易中,极具当地特色的乡村产业正在迅速发展。

村民张棋英的酿酒作坊。

  乡风更文明了

  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乔仁甸村始终坚持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让党旗始终在大山深处高高飘扬。村民们都说,“马耳山高,高不过党的阳光,乔仁甸箐深,深不过党的恩情。”

  针对历史形成的群众思想观念保守、民风民俗陈旧的实际,乔仁甸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引导党员带头移风易俗,倡导客事从简,探索形成移风易俗的“乔仁甸模式”。制定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有制度保障。营造节俭健康的乡风。同时,党支部按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要求,将党支部活动场所建成党建宣传和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将白族传统青瓦白墙建筑与儒家文化建设相结合,倡导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和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促进和谐村庄建设。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