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南弥渡:这个“治村神器”既“接地气”又“提气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8:04:29  来源: 云南网

环境卫生日活动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奎鹏)“出工了!”随着一声“号令”从大喇叭传出,村里各家各户纷纷手拿工具出门,开始对村内卫生进行清扫。这个场景就发生在大理州弥渡县牛街彝族乡树密村委会新沟村。

  每个环境卫生日,村组长李国荣便通过大喇叭集结村民,共同整治村内环境卫生。同时,村组长、支部书记和几名党员成立环境卫生领导组,不定时对农户家进行走访——对一个月内卫生情况排名前十的农户申请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并用大喇叭在村内通报表扬;对没有履行村规民约参加环境卫生日活动的农户,分情况引导教育,或用大喇叭点名批评,极大地提升了新沟村人居环境质量。

清理道路 供图

  据了解,新沟村开设了三档“大喇叭栏目”:一是将党和国家的政策分早中晚在村里播放;二是请驻村工作队、农业专家到村里讲解技能知识,并逐一为农户解决实际困难;三是请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分享个人经历。“大喇叭节目”虽少,但不仅能将党和国家的最新声音通俗易懂地传到村民耳中,更能进一步激发农户干事创业的热情,既“接地气”,又“提气神”。

整洁干净的村内环境 供图

  “思想上受触动,脚底下才能有行动。这样可以引导党员群众跟上党的路线,激发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把党的思想理念、政策主张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追求。”李国荣说。

村民投工投劳打造美丽庭院 供图

  下一步,李国荣还打算采取“互联网+”的方式,把“互联网+”理念融入基层平台,争取项目,引入好的设备,创办基于互联网的农村广播站,为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安装“顺风耳”,为党建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