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西翥苗族村寨界牌村“最美庭院”助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23:1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西翥苗族村寨界牌村“最美庭院”助力垃圾分类 

  15日上午,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组织街道各社区环卫专干、厂口界牌小组干部职工和党员代表、志愿者及北京金甲壳虫公司50余人,在厂口界牌召开“党建引领垃圾分类 最美庭院助力分类”系列垃圾分类活动,持续推进西翥片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沿着幽静的乡间小路走向前,有着两三百年历史的界牌村就在眼前,这个苗族村寨里,家家户户院门前种起了花花草草,各家的小院子也收拾得整洁有序。村小组妇女主任杨兴珍家院子里,几棵葡萄树开始成熟,杨梅树、樱桃树就在院门边,院子里农具、农资摆放有序,庭院内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

  “你很难想象以前村里脏乱差的样子,以前人和猪羊就住在一个屋檐下,院子又臭又脏。人们的卫生习惯也不好,垃圾随地乱丢,村民家里连个厕所也没有。”厂口社区界牌小组负责人介绍,2017年人居环境整治以来,70多户民房被评定为D级危房,通过“政府出一点、村民出一点”的形式,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子,修起了单独的厕所,实现雨污分流。但由于当地村民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个小山村仍是又脏又乱。为此,去年界牌村启动“最美庭院”创建行动,村里10名党员带头示范,带动村民将庭院、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墙边还种上花草苗木,小村庄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通过环境卫生的整治、房前屋后的整理,村民的生活习惯逐步改变了,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则将进一步助推形成垃圾分类新风尚。现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指导村民在家中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有趣的垃圾分类小游戏也吸引了不少村民的参与,在互动体验过程中,村民们掌握了更多垃圾分类小知识。

  界牌小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界牌小组将结合每周五的集中整治,引领村民逐步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和习惯,为社区垃圾分类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打下良好基础。(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