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南镇雄一个彝家寨子的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7:42:25  来源: 云南网

  “我在这里生活了四五十年,这个地方以前在镇雄穷得出名。现在,有了党的好政策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关心,松林村已经完全变了样。”盛夏傍晚,山风吹来,昭通市镇雄县芒部镇松林村79岁的王自芬老人在3年前搬进居住的该村上下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家阳台上纳凉。对于松林村上下街这个彝家小寨翻天覆地的变化,王自芬老人最有发言权,就像贴在她家门前的对联所写的:“迁出大山天地宽,脱贫致富如人愿;感谢党恩”。

  村前依山傍水、龙腾飞瀑、具有鲜明彝族文化特色的龙山广场,村子里绿树成荫,沥青道路蜿蜒伸展,黄墙红顶、流檐飞椽的房屋高低错落,整个村子焕发出勃勃生机,已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这个镇雄人以前不愿踏足的落后山村,如今,俨然已华丽转身,成了一个美丽的彝族村寨。

 

  聚焦脱贫攻坚补短板

  松林村上下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距镇雄县城20公里,有人口185户7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26人;彝族531人,占总人口的72%,是一个彝族聚居村落。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倾力帮扶下,镇雄县从培育当地群众持续发展动力的角度出发,按照“新建安置一批、就地改造带动一批”的思路,结合上下街村民组民族聚居、生态良好、交通便利等优势,充分挖掘当地的民族特色文化,以彝族文化为灵魂、以改善基础为抓手、以特色产业为支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248万元,对山、水、林、田、路、房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建设,完善街道、广场、公园等基础设施,全面开展绿化、美化、亮化等提升工程,把上下街打造成引领脱贫攻坚的示范、改善人居环境的标杆、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

  “我们瞄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出列标准,优先打基础、重点抓安居、关键建产业,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农危改等扶贫项目资金,精准实施,着力补齐‘房、电、水、产’四大短板,推进贫困群众生产条件、生存环境、生活质量改善。”镇雄县芒部镇党委书记熊良纯介绍说。

  目前,松林村依托辖区内邦兴生态果园、聚鑫源种养殖、盛杰蔬菜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围绕脱贫攻坚布局产业、围绕产业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围绕基础建设整合项目资金和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三围绕四跟着”机制,按户均投入7400元产业扶持资金,引导38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入股专业合作社,种植特色林果500亩、冷凉蔬菜200亩,养殖乌蒙小黄牛100头、生猪300头。

  紧扣“七改三清”抓提升

  在补齐短板的基础上,芒部镇党委政府统筹考虑传统村落保护与人居环境提升要求,遵循“保护优先、以改为主”原则,按照“厨卫入户、人畜分离、庭院美化、道路硬化、水源安全、村容整洁”的要求,充分发动全体群众,积极开展以“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为主的“七改三清”行动,大力开展以“路旁、水旁、村旁、宅旁”为重点的“四旁绿化”,全面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制定村规民约,推行卫生“门前三包”、收费管理制度,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为卫生保洁员,形成了户打扫、组保洁、村转运的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格局。同时,依托上下街党支部,分别建立妇女协会、老年协会等基层群团组织,积极开展操家理屋培训、矛盾纠纷化解和包路段包住户进行卫生监督保洁工作,形成保持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长效常态机制。

  挖掘民族文化创特色

  松林村紧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主题,按照民房改造融入彝族元素、公共服务突出彝族主题、文体活动展现彝族风采、村规民约尊重彝族习俗的原则,通过建筑居所、饮食习俗、服饰着装、歌舞文化等全方位展示彝族特色,着力把上下街打造成民族文化休闲旅游乐园。

  目前,彝族文化培训中心、彝族风情景观水坝等彝族特色景观建筑和占地8000平方米的彝族特色广场已完成建设,占地2000平方米的彝族主题公园正加紧建设。同时,在上下街示范点开设了紫砂石壶、尖山刺绣等镇雄民族特点文化产品形象展厅,邀请云南技师学院对上下街群众进行彝族歌舞培训并组建一支16人的彝族歌舞表演队,为开发精品乡村旅游、发展地方民族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和政府为我们修好了房子,建好了广场,我们的日子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以来,我们村连续举办了两届镇雄县乡村旅游节暨生态环保骑行活动,给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松林村上下街建档立卡贫困户申庆方高兴地说。

  “扶贫车间”让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

  日前,记者走进坐落于上下街安置点的“镇雄篮贝服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几十台缝纫机嗒嗒作响。贫困户吴长菊埋着头,熟练地忙着手里的活。

  “家门口打工,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平时还能干点农活,比在外打工安逸。”吴长菊笑着说。

  “我们村现在有了‘扶贫车间’,很多妇女在家有班上有收入,可以一边上班一边照顾老人孩子。就近就业,减少了外出打工成本,给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同时,还增添了他们的幸福感。”松林村支书安燕说,村里很多妇女来这里上班收入很是不错的,熟练的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块,刚学的也有2000块左右。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2019年初,芒部镇党委政府和省委办公厅驻松林村扶贫工作队引进以生产反光背心、反光夹克以及各种安全工作服为主的浙江篮贝工贸有限公司选址松林村上下街,投资兴办镇雄篮贝服装有限公司,作为反光棉衣生产基地。

  目前,该公司已为当地村民带来了1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占一半以上。根据公司规划,未来,随着企业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总用工规模为300至500人。届时,将进一步覆盖松林村内有务工需求的村民,并辐射周边村镇,形成较强的产业带动效应,为芒部镇、松林村乃至镇雄县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老地方溢出新风景”。如今,松林村上下街村民组,这个曾经破旧的彝家寨子,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危房改造、风貌改造后旧貌换新颜,成为一个彝族文化风情浓郁、民族特色游和生态休闲游风生水起的美丽村落,贫困群众告别穷日子,住上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云南网记者 谢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