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南永德:“山洞郎”的蜕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4:34:20  来源: 云南网

  “我今天上街交电费、买菜,顺便回‘老宅’喂鸡。”赵张才热情的招呼着入户的脱贫攻坚督战队员,满脸笑意的和大伙儿拉家常……眼前意气风发的赵张才,和一年前居无定所,害怕与人交流的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赵张才是永德县勐板乡户丫村两沟水自然村一个平凡又特殊的村民,他口中的“老宅”,其实是个石崖山洞。1980年,年仅15岁的赵张才跟随父亲,到邻县一个靠近缅甸边界的寨子生活下来,生活开支全靠父亲打工维持。父亲死后赵张才只身回到家乡,但由于当年没有落户又举家长期在外,家乡已然没有承包经营的土地和其它财产,他居无定所四处游走,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连个稳定的联系方式都没有。这种生活导致赵张才逐渐脱离了人群封闭了自己,不愿与别人交流、沟通,整个人严重与社会脱节。

  2019年3月份,赵张才回到两沟水自然村一个陡峭的石崖山洞中居住,成为村民们口中的“山洞郎”。乡村两级了解情况后,迅速与派出所联系,找到了他外嫁的姐姐,进行血缘鉴定,落实了户口。驻村工作队员为他申请了政府兜底保障性住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还为他缴纳了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养老保险金。考虑到赵张才没有承包土地和其它稳定收入,又介绍他到户丫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为他增加收入创造条件。

  如今的赵张才,已经搬进自己的新家,与两沟水自然村的村民生活在一起,他还在寨子周围打零工补贴家用,积极参与村里的集体活动,生活一步一步好了起来,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他买了一部新手机,怕别人找不到自己,他还把电话号码写到自家门上。一见到生人来家里,他就拿出精心包裹的户口本、身份证、银行卡和几张整整齐齐的收据,激动地对人说:“今年,我已经自己交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感谢共产党给了我一个家。”

  云南网通讯员 徐颖 周晓荣 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