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他用读书对抗孤独,意外收获百万粉丝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3:55:31  来源: 云南网

  在抖音上,有这样一则留言:“看完了你的所有视频,发现孤独时最好的陪伴就是书籍,感谢你为我开启了一个新世界。”这是一位粉丝写给读书抖音号“Tyler读书”的,这位粉丝说他第一次刷到这个读书号,就“没停下来,把里面的视频从头刷到了尾”。

  作为一个专门的读书视频创作者,Tyler戴一副圆框眼睛,喜欢穿没什么版型的衬衫,发型中规中矩,连爱好也是文艺青年的标准答案:读书、看电影、旅行。他自嘲“人生所有的高光时刻,都给了读书”,在抖音里的自我记录,让他意外收获了超过百万知音,他们和他一样,都在读书中获得了对抗孤独的陪伴。

  

  Tyler读书抖音截图

  1994年,在陕西汉中一个普通家庭,Tyler出生了。父亲离世早,母亲一人身兼两职。

  Tyler本来很活泼,还因为爬树摔断过手,读书喜欢《十万个为什么》或者漫画。小学有一年转学,Tyler寄宿到亲戚家。亲戚家在山里,大家讲的方言他不太懂,小学借书室也基本没有新潮的漫画,他只能看《简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汤姆叔叔的小屋》《所罗门宝藏》《双城记》《鲁迅全集》。

  “小学生会懂保尔柯察金的人生际遇吗?会懂狂人日记吗?不懂的,但是能隐约摸到轮廓和作者的心情吧。后来长大一些,就发现已经喜欢上了,”Tyler回忆,“我的阅读习惯,其实是从逃避开始的,逃避陌生感,逃避孤单,打发一些没有玩伴和父母的时间。如果那时候我有个智能手机,说不定也就没那么喜欢读书了。”

  在读书里找到自我认同

  高三,Tyler生了一场大病,医生已经把母亲请来签了病危通知书,后来转到省会军医院才逐渐恢复。感受过生命的脆弱后,他好像“看淡”了人生和世界的意义:“我大学过得很闲散,大部分时间是上课,看书,跑马拉松,兼职攒钱去旅行。对社团和比赛都兴趣缺乏。许多东西的意义都在重建,尝试着从社会对事物的普遍看法和价值定义中分离出我自己的价值定义。”

  “二十来岁一事无成的人常常会想当个作家。”Tyler没有想到的是,作家没有当成,但与抖音网友一起读书,会成为他安身立命的所在。

  2019年9月23日,Tyler在抖音上发布了第一条读书视频,介绍《微习惯》:情绪是不稳定的,意志力才是持续行动的秘诀。视频里,他坐在办公转椅上,神态放松,手中摆弄的一个玩偶不时入镜,他像你身边最普通的一个朋友,在一些舒适的日子里,跟你谈论最近读了什么书,有怎样新的体会。

  这成了Tyler之后抖音视频的风格:没有歌舞、不靠热点,镜头直直杵在面前,他慢条斯理地讲述一本书的故事,背景只是一堵白墙。不到一年的时间,这种轻松但娓娓道来的读书分享,让他获得了超过310万次点赞。

  粉丝和他的互动,让他深刻认识到,短视频、直播正在成为新的阅读载体。今年4月,抖音、今日头条、番茄小说、西瓜视频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北京出版集团等25家文化机构启动了“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这个计划,让Tyler这样的读书创作者觉得在抖音“找到了组织”。

  能以毕生爱好谋生是种幸运

  在抖音读书,给Tyler最大的收获是认同感和可观的收入,“做喜欢的事还能赚钱是件幸运的事”。

  Tyler毕业于四川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做抖音读书创作者之前,Tyler做过一段时间液晶面板工程师。当时生活工作都很规律,但没有太多时间读书,有时间也愿意更轻松地看电影,或者和朋友约饭。“这不是我很想要的状态,所以打算在抖音上做一些关于读书的记录,一方面要求自己持续读书,另一方面想对自己多年阅读做些整理和提炼。”

  有一期,他推荐了芥川龙之介的《地狱变》,书里讲述了让一个画家去画深陷火海的女儿的故事。当大火烧起时,画家原本痛苦的表情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艺术创作时的庄严和喜悦。

  “我个人很喜欢这个故事,画家为人自私无耻,唯独溺爱女儿。但在面对艺术灵感的诱惑时,即使是心爱的女儿也能用来交换。”Tyler说,画家面对大火时,身为人的那一面和身为艺术家的一面激烈碰撞,他几乎一瞬间就选择了后者,自己也陷入地狱。这种对艺术毫无保留的追逐已经脱离了人的道德伦理,所以在旁观者看来,他邪恶如神,也赤诚如佛。

  面对钟爱的书籍,Tyler侃侃而谈,“完全放飞自我去解读,文案写得酣畅淋漓,反馈也不错。”那一期,他获得25万次点赞,粉丝在底下激烈讨论,有人说,“我都不想看书了,只想听你讲故事。”

  他认为,读书是一场能反馈到现实中的交互,体味过书中的故事与人生,抬头看看周遭,会觉得身边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个体。“人们浸润在各自的人生中,每个面容下都有一份隐藏的故事。能静下心读懂书中的人物,也可以更深刻理解身边的人。”Tyler时常坐在公交车上看窗外的人,他会好奇那个愁眉苦脸上学的小孩、宿醉花妆的女人、对着电话微笑的男人…

  这种领悟,让Tyler面对世界时更敏感柔软,面对自己更笃定坚硬了。

  看到抖音上日趋丰富的人文艺术内容、科普知识内容,Tyler觉得一个平台能关注民众认知和审美水平,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好事。在他看来,无论对于成人还是小孩,接受教育都是一件重要的事,不仅为了通识和应试,还包括提升自我认知,以及人文、历史、美学等方面的素养。“社会上辛勤劳动的人很多,但是大家对生活、自我、美的关注度不太高,大家急遽地前进与奋斗,产生了惯性,异化得很严重。”

  Tyler尽量把视频内容做的更有系统性,让用户对一本书的价值可以有更清晰的了解。在Tyler的阅读世界,书籍在不同书单里集合,人们用几分钟,就能得到一次深入思考的机会。

  此前,他的视频倾向于介绍工具、自我成长、沟通类的书籍,“觉得这类书籍受众更广泛”。但内心深处,他更喜欢文学和人文社科类的书,所以后来任性做了李碧华、太宰治、毛姆等,没想到反倒吸引了很多关注。“所以内容输出还是尽量贴近自己的想法比较好,做得开心,也做得长久。”Tyler说。

  云南网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刘悦潼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