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解锁脱贫密码 铺就致富道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4:44:56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解锁脱贫密码 铺就致富道路

原本囿于贫困的村民,如今成为昆明市“光荣脱贫户”;原本的“后进村”,摘了贫困帽子,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原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石林县扶贫“爱心超市”评比中拿到了一等奖……

治穷先志愚。近年来,石林县委、县政府把“自强诚信感恩”教育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爱心超市”为载体,以党建引领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改变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固有思想,也为脱贫“后进生”提升自我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以穷为荣”的贫困户

变脱贫自强典型

早些年,石林县长湖镇雨胜村村民李忠胜总是说自己“认命了”。不懂什么技术,人又木讷老实,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邻居们却恭喜他:“老李家这回好了,啥都不用干就有钱花。”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贫困帽竟成了高帽子。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石林县不断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思想教育,极大地催生贫困户内生动力。

驻村工作队队长陈福安天天去李忠胜家里做工作。从一开始拒绝,到乐呵呵地左耳进右耳出地听,最终李忠胜被陈福安那句“莫非你还想让你的孩子窝窝囊囊地过一生,看不到一点希望?长大后说父母留给我的遗产就是代代贫穷?”的话刺激到了。

看到自家住上了安全的房子,孩子因“雨露计划”读书不愁,再加上自己有医保、养老保险,李忠胜终于重拾信心,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信念,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摘帽。

6月18日,陈福安从“掌上春城”App上看到李忠胜获得昆明市“光荣脱贫户”的称号后,高兴地跑去通知他。

面对这项荣誉,李忠胜表示:还要帮助更多的人树立信心,脱贫致富奔小康。

党建引领拢人心

贫困村甩掉贫困帽子

走进石林县西街口镇路花村,眼前是一片和谐宜居的景象,让人无法相信这里曾是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

路花村是石林县的一个边远高寒山村。路花村名字虽好听,但以前到了村子里却让人大失所望,别说见到花,就连成片的树林都没有。贫瘠荒凉的砂砾地上只有长势不太好的玉米和烤烟。

2017年,路花村党支部被评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2018年,路花村又被列为云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当时的路花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上级批评,被群众诟病。路花村党支部书记黄海平意识到,必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来引领脱贫攻坚,拢人心,聚人气,扶智还要扶志。

于是,路花村党支部立足路花村实际,持续强化“支部+协会+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按照“支部引领、协会培育、公司运作、农户参与”的发展思路,带头种植人参果。

2019年,路花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农户种植人参果3750亩,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在党员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全村1/5以上的农户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70%的农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80%以上的农户买了轿车,村里不断盖起了新房。石林路花村于2019年初顺利脱贫摘帽。

“爱心超市”评比

贫困户勤劳换来“爱心券”

去年底,在石林县举办的“爱心超市”评比活动中,石林县长湖镇豆黑村村民赵万德获得一等奖,得到了物品兑换券奖励。

赵万德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患病,儿子意外身亡,现在家里就剩两个尚在读书的孙子。没技术,没想法,赵万德深知自己脱贫之路困难重重。扶贫政策精准落地,赵万德看到了希望,有了干劲。

2018年,石林县首次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爱心超市”评比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赵万德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不断从“爱心超市”中换取米、油、盐、酱、醋、家具、家用电器等各种生活必需品,从中得到了实惠,对脱贫更有信心了。

石林县开展“爱心超市”评比活动,就是针对贫困户“等、靠、要”现象,以及“有体力、无能力”的现实,将“爱心超市”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有效工具,围绕拥护党的领导、增收致富、环境清洁整治、脱贫户综合素质4个方面来开展评比,以百分制分值计算。获奖者可获得物品兑换券,到统一悬挂“爱心超市”的活动兑换点换取生活所需品。

通过这项评比活动,充分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致富内生动力,树立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提升了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记者 任翊翔 通讯员 雷蕴)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