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德宏州脱贫攻坚传捷报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0:00:18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原标题:德宏州脱贫攻坚传捷报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

7月31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州专场上了解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4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91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6.05%下降至0.31%,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据德宏州委书记赵刚介绍,五年来,德宏州共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500多公里,实现乡镇100%通硬化路、通客运班车、通邮件快递,行政村100%通硬化路,宽带网络和移动4G信号实现全覆盖,自然村100%通动力电,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全部达标。大力开展“控辍保学”,实施“雨露计划”,累计发放贫困学生帮扶资金3.44亿元,惠及建档立卡学子11.74万人次,教育帮扶实现对全体建档立卡户及其子女从学前到大学“两个全覆盖”。全州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61个,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500户17938人;2019年,全州共评出6个省级美丽乡村、7个州级美丽乡村、26个县级美丽乡村,农村面貌大变样。

全州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22亿元,建立新型经营主体1182家,实现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立足资源禀赋,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蚕桑、咖啡、坚果、肉牛、烟草、粮食、蔗糖、茶叶、果蔬、中药材等10个农业重点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并且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持力度,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91万人(含建档立卡户6.41万人),就业培训49.28万人次(含建档立卡户12.4万人次),让农村群众在转移就业中有更多的工资性收入。通过产业和就业扶贫,德宏各族群众的收入水平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376元,同比增长6.7%,增速排全省第2位。

同时,全力开展沪滇扶贫协作、集团帮扶、定点扶贫工作。截至目前,上海青浦区已在德宏投入扶贫资金4.83亿元,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教育医疗、人才支撑、社会帮扶等工作,全力助推德宏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三峡集团累计投入7.6亿元,在德宏州景颇族聚居区全面实施六项工程、993个项目,推动景颇族实现了“整族脱贫”。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累计投入12.46亿多元,在德宏阿昌族聚居区全面实施“基础设施、居民保障、产业增收、综合推进”四项工程,在陇川县户撒、梁河县九保和曩宋三个阿昌族乡打造了一批体现阿昌族特色风貌的美丽宜居乡村,顺利实现了阿昌族聚居区整乡整村摘帽退出、整族脱贫。(吴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