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我与雅地窝村脱贫致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4:45:11  来源: 云南网

  编前语:告别绝对贫困、奔向全面小康,在这幅注定要载入人类史册的恢弘历史画卷中,自然少不了凝心聚力的统一战线,少不了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的忙碌身影一一他们为国辛苦为民忙,体现了新时代云南统战人的责任与担当。从8月起,请您跟随记者的镜头笔头,走进远山,深入一线,去记录精彩瞬间,去感悟家国情怀,去致敬伟大精神,一起讲好云南统战故事……  

  2017年底,云南统一战线“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项目启动。我作为农工党云南省委选派的驻村干部,于2018年5月来到了会泽县老厂乡的雅地窝村,开启了为期2年的驻村扶贫新生活。

雅地窝村的脱贫故事 供图

  雅地窝村是云南省会泽县典型的贫困村,地处乌蒙山区腹地。而乌蒙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进行扶贫攻坚的重要对象。由于历史原因,雅地窝村社会发展一直较为缓慢,再加上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长期以来陷入了一种因贫困导致更加贫困的恶性循环。这里的444户村民,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支持到来之前,年人均纯收入仅为2000元左右。大山的子民们被生活压弯了脊梁,他们苦苦地盼着。

  李柱云是村里192户贫困户之一。李家原本有两个可爱的小孙子,可天有不测风云,两个孩子先后生了重病。为了给孩子看病,李家人借遍了街坊邻里亲朋好友,卖掉了能卖的一切,但其中一个孩子还是不幸夭折了。生活的重担和失去孩子的痛苦,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来。李柱云时常对人说:“要是能多有一点钱,孩子就可以到北京上海去看病,也许就能救活了。”村里还有一位叫陈玉珍的老人。她中年丧夫,好不容易把儿子拉扯大,儿子娶了媳妇,又添了小孙女,本想着可以安享晚年,儿子却不幸病故了,儿媳也带着小孙女远嫁他乡。老人孤零零守着冷锅冷灶绝望了。李家陈家的困苦,只是这巍巍高原、茫茫大山里的冰山一角,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极度的贫困几乎磨灭了这些家庭对未来的希望。

雅地窝村的脱贫故事 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杨绍赋是雅地窝村的党总支书记,是村民们公认的有头脑、有魄力、有能力的致富带头人。让家乡富起来,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老杨最大的心愿。这位土生土长的彝族汉子,饱含着对乌蒙山区的深情与热爱,带着浓厚的家乡情结,不但建起了自己的养殖场和种植基地创业致富,更带着全村人,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几年来,在他的领导下,雅地窝村成立了村民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雅地窝村80%的土地都已经被成功流转,村民们过上了一手收地租、一手拿工资的好日子。

  谢选云家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2016年以前全家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夫妻2人带着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现在,夫妻两人都在老杨的养牛场打工,一个月就能挣4000元。而李柱云一家也一扫失去孩子的阴霾,在支书老杨的带领下,开始活用产业贷款,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了。

  雅地窝村还有一支脱贫攻坚的精兵强将,那就是驻村工作队。初到雅地窝时,每次听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如数家珍地介绍村里贫困户的情况,我都忍不住连连赞叹他们超强的记忆力。可他们都只轻描淡写地说:“和村民相处多了,你也会熟悉的。”是呀,在扶贫的路上,为了不落下一个家庭,不丢下一个群众,大家都卯足了劲儿。 “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是队员们的真实写照。他们不仅白天走村入户,了解实情摸清家底,宣讲政策鼓舞斗志,落实项目发展产业;晚上还要挑灯夜战,学习理论政策,总结工作经验,探讨发展路子。当陈玉珍老人陷入绝望的时候,是他们最先推开了老人家的房门;当村里缺少项目资金的时候,是他们多方协调解了燃眉之急;当乡里县里的新政策不被村民们理解接受的时候,仍旧是他们挨家挨户讲解宣传动员鼓励,帮助村民们找到最合适的脱贫路子。提起这群“外乡人”,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驻村队员,是这个!”

  两年来,我也和其他驻村队员们一样,深入实际、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无论是在田地中或是屋檐下,我们讲政策、送信息,访民情、集民意。时间一长,我不仅听懂了村民的话,也学会了说当地方言,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

雅地窝村的脱贫故事 供图

  “众人拾柴火焰高”,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两年来,农工党云南省委积极推进雅地窝村“同心工程”项目建设,省委各级领导干部多次来到雅地窝村开展调研,对村民进行走访,亲眼看到了村民的生存状况,亲耳听到了村民的呼声和需求,对农村和农民的真实情况有了真切的认识。为提升老厂乡乡村医疗水平,省委援建了中医馆、雅地窝村卫生室等项目,并多次组织专家义诊和查房带教,为基层普及知识,传授经验;为帮助老厂乡改善人居环境,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省委又援建了爱心超市与垃圾焚烧炉;同时为改善雅地窝小学的学习环境,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省委还主动联系党员与支部,为师生捐赠110套校服与1000余册图书。春节前夕,农工党省委领导到村里慰问困难群众,走进了陈玉珍老人的家。时任农工党省委副主委何云葵为老人家穿上新棉袄时,老人含泪不停感谢有人能想着她、记着她。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扶下,现在的雅地窝村入户的水泥路通了,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安全稳固的住房建好了,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也更灿烂了。

  这就是我们雅地窝的脱贫故事。两年来,虽然有过跋山涉水的艰辛,有过被村民误解的委屈,有过找不到致富思路的惶恐,有过被恶犬追咬的狼狈,但我深知参与这项工作是一种缘分,更是一份责任;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生的财富!

  当前,攻城拔寨之师已经集结,战斗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统一战线的关心帮扶下,老厂乡一定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瞄准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破楼兰终不还!(作者系农工党省委机关干部、会泽县老厂乡挂职副乡长 杨伊琪)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