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在西畴石漠之地盛开的民族团结花——文山州委统战部扶贫挂钩河头村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村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4:44:54  来源: 云南网

  编前语:告别绝对贫困、奔向全面小康,在这幅注定要载入人类史册的恢弘历史画卷中,自然少不了凝心聚力的统一战线,少不了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的忙碌身影一一他们为国辛苦为民忙,体现了新时代云南统战人的责任与担当。从8月起,请您跟随记者的镜头笔头,走进远山,深入一线,去记录精彩瞬间,去感悟家国情怀,去致敬伟大精神,一起讲好云南统战故事……

  地处中国西南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石漠化面积占75.4%,是全省乃至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县之一。西畴勤劳的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在实践中孕育出“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正是这种精神的激励,让西畴县法斗乡小湾行政村河头村小组在州委统战部的帮助下,不等不靠,以扶贫攻坚为核心,以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各民族携手从贫穷中走出来,大步迈向康庄大道。

  河头村共有48户168人,有壮、汉两种民族。由于地处偏僻,当地经济发展缓慢,2016年人均纯收入仅2854元,被划定为深度贫困村。由于壮族和汉族之间生活习性不同,河头村一分为二。在传统耕作的年代,两个寨子的群众常因山林地界发生纠纷,结下了不少恩怨,不和谐的冲突时有发生。过去的河头,常常是群众会难召集、村干部难选出,户与户之间交流甚少,壮族与汉族之间形成天然隔阂。这一切,随着州委统战部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到来发生了改变……

在西畴石漠之地盛开的民族团结花 供图

  铺设民族团结“连心路”

  “河头地处穷山窝,出门无路只见坡”。这是村民们常念的顺口溜。闭塞的交通严重阻碍了河头村的发展。2016年,河头村有了结对帮扶的“亲家”——州委统战部。面对现状,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长王毅带队,先后6次深入河头村开展调研,最终把实施乡村道路建设作为改善河头村基础条件,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积极争取上级部门项目资金支持。副部长谭金花深入河头村与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一道走访群众、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征求意见、现场勘察,制定建设方案。他们深知,要推动河头村建设,必须将民族团结和扶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壮族、汉族群众中的老党员、老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带头作表率。

  60多岁的壮族老党员孟安华,儿子去世多年,儿媳改嫁,两位老人与两个孙辈相依为命,生活十分艰辛。当得知政府要帮助村里修路,老人很高兴。但因修路要占用他家一片林地时,又十分不舍。再三思考后,孟安华说,虽有不舍,但每每想到工作组、挂钩人员对他们一家的关心和帮扶时总是心怀感恩。“现在村里要修路,我愿意让出来,为这个村集体贡献绵薄之力。”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纷纷效仿,拆厩拆园让路等情况比比皆是。

  2016年底,州委统战部协调项目资金95万元,群众自筹15万元,并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建成全长3.6公里进村水泥路和3.5公里入户路,村民期盼许久的“连心路、致富路”顺利建成。“致富路”打开了,干群“感情”拉近了,壮族汉族之间的隔阂没了踪影,大家携起手来抓发展,共享脱贫成果。

在西畴石漠之地盛开的民族团结花 供图

  点亮民族团结“和谐灯”

  随着与外界的交流增多,全村群众对村庄的美化、亮化需求愈发迫切。在听取群众所想、所盼、所需后,州委统战部副部长胡荣祥组织工作组现场调研,协调相关事项。

  经过多次调研,工作组将村容村貌整治、新建文化活动室、安装太阳能路灯列入了2018年州委统战部帮扶的三个重点,投资40万元用于公共活动场地硬化、美化,安装太阳能路灯,庭院、卫生厕所改造,墙体文化建设等。如今,一个崭新的河头村呈现在人们面前,村内环境整洁、墙体干净美丽。每到傍晚,50盏太阳能路灯亮起,村里显得热闹非凡,灯下嬉戏的孩子,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拉家常的大人,相互的交流交往增进了民族团结。

  村民们纷纷表示,有了太阳能路灯,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了。如今河头村村民走上硬化路、住上安全房、饮上安全水,点亮和谐灯,到处呈现出民族团结、和谐共处、安康乐业的美好景象。

在西畴石漠之地盛开的民族团结花 供图

  建成民族团结“主阵地”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当地群众在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也更加向往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在州委统战部的积极争取和协调下,获得30万元资金建设文化活动室。通过精心选址和多方帮助下,河头村村民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文化活动广场和活动室,还专门置办了书柜、阅读桌椅、图书报刊、音响、健身器材等设备。

  文化广场和活动室成了群众茶余饭后休闲的“根据地”,发挥着宣传民族团结、教育群众邻里和睦、引导群众积极健康向上生活方式、传播文化的主阵地。这一块阵地看似虽小,但对河头村的作用却很大,在这里,大家不仅加深了沟通,丰富了村里的文化活动,也促进了村民的身心健康,满足了各族群众的精神需求。

  路修通了,村庄美了,阵地建好了,人民群众心情好起来了,民族之间更加团结和谐了。

  在河头村群众写给州委统战部的一封信中,写满全村上下老老小小的感激之情,折射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州委统战部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不畏困难、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精神状态;全村40余户群众“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精神面貌;彰显了各族群众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从不停步、改变现状从不懈怠的铿锵誓言……

  河头村民和州委统战部挂包干部不分地域、不分你我、不分民族,构成了一个民族团结和谐友爱的大家庭。正是那一件件小事,一个个项目,一张张笑脸、一声声问候、一次次握手,与村民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赢得家人般的信任,这些有温度的瞬间和片段,温暖着扶贫干部,也感染着村民,让这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燃起幸福之火。(文山州委统战部 供稿)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