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新平:智志双扶 解锁贫困户“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8:12:05  来源: 云南网

科学种植工业大麻

  脱贫攻坚,既要解决物质贫困,也要解决思想贫困。云南新平县平掌乡从改变群众思想观念入手,通过扶持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趁着天晴,这几天柏枝村的工作队员正抓紧时间给村民讲解工业大麻种植的有关政策和管护技术规程。2018年5月,通过严格审批和省公安厅备案,平掌乡借招商引资的契机在柏枝村引进试种了150余亩工业大麻,两年过去了,如今已成了柏枝村的朝阳产业。

工业大麻

  怎么才能使群众认可工业大麻种植的市场前景,打消疑虑,坚定发展种植的信心。平掌乡柏枝村党支部提出,党员必须站出来,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于是,在工业大麻种植推广之初,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根据自家实际情况,主动承担起了推广试种植的任务。

  就这样,柏枝村的党员干部以及部分群众,作为村里第一批工业大麻试种者,在自家的地里搞起了实验。由于种植过程中都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辅导,加上精心的管护,工业大麻很快在这里生根发芽,2018年10月,柏枝村第一批工业大麻迎来收获期。

  “以前玉米一亩收入最多800块钱,工业大麻最差也有2500到3000块钱,比起种玉米好多了。”平掌乡柏枝村村民缪兴阳说。

工业大麻种植地

  “工业大麻种植真的能赚钱”,看到了甜头,村民终于纷纷动了起来。为了进一步打消村民们顾虑,平掌乡党委、政府带领他们到外地参观学习,开阔视野,积极推广种植,并组织技术专家现场指导,还安排了专项奖励资金,推动工业大麻的种植。

  如今,柏枝村工业大麻种植已经发展到435亩,年产值40万元,逐渐成为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以党建统领扶贫,柏枝村闯出了一条新路,实现了从贫困村向示范村的华丽蝶变。而平掌乡曼干村则积极抓住脱贫攻坚机遇,利用出台政策,主动对接,引入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了农业提档升级。

  在平掌乡曼干村新村小组,连片的山地上,一颗颗牛油果树,显得格外抢眼。2019年,平掌乡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引入企业发展牛油果种植。目前,已流转土地1100亩的新平县平掌乡曼干村牛油果生态种植项目区,已进入种植种苗阶段。

  该项目分5期,计划总投资1.6亿元,总体流转土地5000亩,分为标准种植示范区、优良种苗繁育区、牛油果观光休闲区和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鲜食牛油果约1600吨,年产值近4400万元。

  “牛油果经济价值是相当高的,亩产经济价值在一万左右,农户原来种玉米,像甘蔗他们的产值一亩就是在一个几百块,将来会聘请农户到工地上打工,或者是参与管理。”阿尔法种植(新平)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易靖昀介绍说。

  云南网通讯员 赵祥明 刀雪锋 李晓丽 陈丽芬 彭润平 夏维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