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家家种药材,户户栽重楼”产业格局在玉溪市老箐村成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5:20:11  来源: 云南网

  老箐是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建兴乡的一个山区彝族聚居的村民小组,共有84户33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1户103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31%。老箐小组海拔1900米,气候冷凉,过去村民一直种植茶叶、马铃薯、玉米等传统产业,经济效益低下,群众增收困难。为破解老箐群众增收难的问题,建兴乡结合当地的土地及气候资源,整合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支部“背着走”、干部“帮着走”、党员“带着走”、群众“跟着走”、政府“扶着走”的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重楼等中药材种植,找到了一条符合实际,有带动、有特色、有效益的脱贫路子。  

支部“背着走” 精准发力谋产业
 

  按照“脱贫攻坚在哪里,基层党建工作跟到哪里”的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乡党委、社区党总支、小组党支部成立了产业扶贫工作队,积极帮助老箐小组谋产业、调结构,通过实施堡垒阵地、结对帮扶、先锋模式、发展能力“四项工程”,教育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积极培育发展高效益重楼产业。组建重楼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的方式,做好技术、信息、销售等服务,多次邀请市、县专家到老箐开展培训和专业指导,推动老箐重楼种植产业逐步迈上规模化、专业化的轨道。  

干部“帮着走” 立足实际育产业

  在乡农业农村中心“重心全部下沉、盯死重楼种植”的帮扶基础上,挂包干部与种植户认真商议,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深入开展干部包帮扶、包转化、包提升,帮强化党组织建设、帮谋划发展大计、帮找准致富门路的“三包三帮”服务和“讲一次政策、教一门技术、传一条信息、干一次农活、扶一个产业、解一个难题、送一次温暖”的“七个一”活动,切实加大干部帮扶力度,帮助解决农户在重楼种植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党员“带着走” 榜样带动抓产业

  以党员带动为突破点,积极加强老箐小组“自强、诚信、感恩”宣传教育,提高“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自强意识,激发重楼种植的内生动力,加快重楼种植。小组党支部书记汤道伟自2016年开始种植重楼2.5亩,产值达22万元。党员张宏华,家中8口人,过去较为贫困,通过发展能力工程建设,张洪华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头种植中药材,共种植重楼5亩,黄精13亩,产值达56万元,走上了致富路,盖起了全村最好的房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2019年,全村84户中有81户种植重楼,占总户数的96%,重楼种植面积达到310亩,户均种植3.8亩,形成了“家家种药材,户户栽重楼”的产业格局。全组共有重楼、黄精、龙胆草等中药材650余亩,中药材总价值达2300万元,21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如期脱贫,大部分群众建起了新房,买起了新车,住进了“重楼房”。

  玉溪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