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同济大学牵手云龙,倾心深耕扶贫事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2:00:18  来源: 云南网

  “妈妈,你工作顺利吗?”8月9日上午10时,云南省云龙县永安完全小学的梦想教室"解忧角"里,六年级学生李玉洁正拿着平板电脑,和妈妈视频聊天,来自上海同济大学的两名志愿者陪伴在旁,亲切地和视频那边的阿姨讲着李玉洁最近的进步。

梦想教室。

  梦想教室是同济大学社会实践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同济大学对口帮扶云龙,助力教育扶贫的青年力量。当天,云龙县长新初级中学、团结初级中学、永安完全小学的同学们和来自上海同济大学的大哥哥们一起上了一堂多地互联直播课。同济大学的青年师生与当地村民为主讲人,共同上了一节主题为“同济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一线”的思政大课,同时也见证了同济梦想教室“解忧角”的落成。

与学生互动做游戏。

  云龙县是同济大学定点帮扶县,今年5月刚刚脱贫摘帽。同济研究生支教团在云龙支教过程中发现,当地学生与长辈的关系需要增进,成长过程中的烦恼需要疏导的渠道。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同济筑梦空间工作室的42名青年师生赴云龙永安完小、长新中学、团结中学三校开展“解忧角”建设,配置互联网媒介为学生同父母沟通搭建平台,自主开发“解忧软件”并依托筑梦空间工作室保持日常沟通,打造了一个现实版“解忧杂货铺”。这次梦想教室的改造升级主要包括视频通话和解忧软件两个部分。首先是借助视讯工具实现小朋友们与父母视频通话的功能,以此加强与父母的沟通,为小朋友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助力。其次是通过学校自主开发的解忧软件,在解忧软件上,每一位小朋友,都有一个专属账号入口,他们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和音频等方式,在线倾诉烦恼。网络另一端的同济志愿者收到后,将通过线上通话、心理课程、音乐辅导、游戏互动等方式,为小朋友们进行心理疏导,使得小朋友能够与筑梦空间工作室的志愿者保持日常沟通与联系,向志愿者吐露烦恼与困惑,并得到相应的反馈与帮助。

学生展示成果。

  “解忧角”是同济大学牵手云龙县8年来深耕扶贫事业的一个缩影。在“解忧角”背后,是持续发光发热的同济智慧和力量。自2013年以来,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同济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8年间,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云龙需求,着力在规划编制、教育扶智、医疗服务、干部培训、党建助力、产业支持等方面精准施策,推动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全面助力云龙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校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云龙县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8.1%降至2019年的1.35%。2020年5月16日,云龙县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本次“同济青年"”直播课以线下观展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展开,云龙三地一百多位学生和2200名同济学生通过线下和腾讯直播、B站直播收看。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彭婧 甘露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