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云南文山实小:扬优势做教育帮扶 办实事促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2:00:51  来源: 云南网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有一群人始终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地奋战在扶贫一线。殚精竭虑,为贫困群众不懈余力奔走与付出,用赤子之情在岁月砥砺下不忘初心。风雨兼程,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群众脱贫的故事。

  文山实验小学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在教师队伍紧缺的情况下,选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四位教师到马塘镇新开田村委会驻村。由文山实验小学副校长李绍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从2018年3月驻村至今,工作队发挥各人所长,全力助推当地脱贫攻坚。通过每天进村入户,逐户调查,进行信息采集,很快摸清了新开田村的情况:新开田村委会位于文山市马塘镇政府东南部3公里,包括新开田一队、二队,白革上、下寨,杨柳河新寨、旧寨,摆依冲、舍坡、英戈塘、城子脚、老母革、酒尾科、施租白共13个自然村。全村国土面积32.0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90亩。居住着汉、壮、苗、彝4种民族,955户,4133人。农民收入以种植、养殖为主,主产玉米、烤烟、辣椒等农作物,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6023.171万元,人均纯收入14934元。有建档立卡户149户,2018年还有未脱贫户19户,属于深度贫困村,扶贫任务艰巨。

  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后,大家的教师身份立刻就转变为学生的身份。虽然从师从教都是专家,但是在农村工作经验方面却是一张白纸。到了村子以后,全体工作队员都是少说话,多下乡,多走访,认真地写民情日记和工作日记,搞清楚新开田村的基本情况。队员们还积极参加州、市及镇上组织的各种培训,如饥似渴地学习,认真地记笔记,每个人都有一个习惯:随身装着几个纸条,内容是“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贫困户退出的6条指标及贫困村退出的10项指标等扶贫政策。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工作队员营造了一个“随时相互提问,互相提醒作答”的良好学习氛围。这种方式有效地提升了学习效果。通过培训,在市里组织的工作队员闭卷测试中,队员龙建林获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扎实而有效的理论学习,使队员们获益匪浅。他们吃住在村,每天进村入户,逐户调查,进行信息采集,确保贫困户信息准确无误。从最初的放低底盘稳住重心,不乱说话,多查看,多访问,多走动了解情况,重点记录,到多次成功调解纠纷,召开村民大会宣传扶贫政策,到最后终于取得了村民的信任。

  随着工作的开展,工作队员发现党建文化是新开田村委会的薄弱环节,要想办法把党建文化搞起来。于是全体队员把组织关系第一时间转到新开田党支部,成立了扶贫攻坚指挥部,规范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了村“三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队用工作经费15000元完成了党建文化中党员活动室和外部硬件设施建设。他们认真做好党员信息采集,积极配合村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建文化,拟定党建宣传计划。2018年3月29日,组织举办党员培训班,召开了新开田“万名党员进党校”开班仪式及民主生活会,7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整个过程围绕发党徽、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唱国歌、学习党章、上党课等一系列活动开展。2018年7月3日,组织了新开田党总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知识竞赛,8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学新党章、十九大会议精神、脱贫攻坚知识多方面选题,通过提问、抢答、必答等环节,丰富了学习内容和形式。2018年8月1日,在马塘镇副镇长童志波组织在全市驻村工作队中率先开展了“三讲三评”活动,督促驻村工作队员记好工作日志、写好工作总结,找准存在问题,掌握工作方法,接受群众监督,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党员同志都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的活动,增强新开田支部党员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孩子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尽管家庭再怎么贫困也必须让孩子读好书、上好学,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才是让下一代走出贫困的出路,我一定要尽我所能让孩子们有学可上,并且要上好学。”这是工作队长李绍隆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总是勤勤恳恳,甘为耕地老牛,时刻牵挂着每一位孩子,他在这样一片干净善良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要先扶志,更要扶智。”大家觉得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基层干部都应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超常规的力度,做好教育扶贫,决不能落下一个孩子,众志成城实现伟大脱贫攻坚目标。于是,全体工作队员利用中午的时间去给新开田小学的学生上课,工作再忙,每周都保证至少上一节课。通过直观的教育活动,依靠文山实验小学强大的资源,用实际行动来支援和支持当地的教育发展。除了上好每一节课外,几位老师还深入课堂听课,对上课老师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成长。同时,工作队还组织文山实验小学骨干教师进行送教活动。主动与马塘镇新开田小学,对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多媒体应用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有效促进了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为了新开田村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和学习,工作队员舍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到留守儿童家中走访慰问,亲自为孩子们传播知识,让孩子们产生了对知识的渴望。大家亲力亲为,用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行动与艰辛付出,为孩子们争取学习的机会,帮助村民脱贫,坚定了大家的脱贫信心与信念。

  为了能给新开田的教师更多的帮助,2018年5月10日,工作队发挥单位名校优势,邀请云南省刘永兴名校长工作坊、云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文山实验小学骨干教师到新开田送教,两校教育教学工作得到了有效交流。两校教师共上4节研讨课,精彩的授课后是说课和交流研讨环节,大家对观课议课、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多媒体应用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气氛和谐热烈,特级教师杨艳红、云岭名师何应秀分别进行了评课。云南省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坊坊主常丽结合评课,把前沿教学理念,有效的教学方法送到新开田小学。此次活动由于全镇各学校要求来观摩的教师比较多,地点受限制,最后安排了40余名的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对马塘镇的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为今后继续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搭建了平台。

  新开田村李金才家是当地的建档立卡户,工作队员做了三次动员,叫他建房他都不敢建。为什么呢?工作队员通过多次走访了解到,李金才家是因伤致贫,李金才本来有一个儿子,因为交通事故腿断了,肇事的主要责任方无力赔偿,这个家庭就承担了一切手术费用,至今还有一根钢针没有取出来。李金才一没钱,二没有建房的热情。工作队员了解清楚情况后,寻找一些爱心人士积极给予他家帮助,目前他家的房子已建起来,自身动力已经提起来了,工作队员接着帮助他家引进了300只大白鹅饲养,给他找了一个外地的老板进行技术交流。通过这些过程的互动,李金才现在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技术,300只鹅养大以后,他家的收入可以达到两万元。

  新开田村委会原来有一个兴民养猪合作社,为了提高合作社效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工作队动员文山实验小学的全校教职工积极捐款,捐出45000元钱入股到这个合作社。目前这个养猪合作社已经初见成效,小猪繁殖出来后供不应求,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在两万元以上。接下来有望给村子里的建档立卡户每户发放一头能繁母猪,增加村民的收入。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中午一点英戈塘村民宗德超到村委会反映,自己种的辣子秧被新开田二队村民拔掉,请求村委会出面解决。两点四十工作队员到现场查看。原因是英戈塘村民宗德超把原有的生产道路(2.5米宽长约30米)占为己有,种上辣子秧后影响到其他村民生产作业,被二队村民拔掉。后对双方进行了批评教育,决定让英戈塘队长和二队队长作为中间人,丈量出原有的生产道路约2.5米宽。宗德超提出道路已让出要赔偿拔掉的辣子种和其它费用共计伍佰元,书记李绍隆爽快答应,自己出500元钱作补偿,双方满意而归。

  队员龙建林主要负责全村扶贫档案的整理,在他看来,这个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周六马塘镇政府召开的脱贫攻坚推进会,对每一项工作安排布置,总是一项接着一项,一环扣着一环,脱贫攻坚工作总在不断向前推进。从“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到“一标三实”入户调查,“村级施工图”统计上报,“建档立卡户归档整理”再到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到户统计等等,龙建林同志都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都力求做到精确、精准。

  在挂钩帮扶工作中,龙建林总是动脑筋想办法,每次入户均对贫困户进行政策宣讲和思想疏导,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参与村三委同志一起召开群众会议,详细传达各级精准扶贫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宣传的内容有低保户评定相关要求,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遵守交通法规,预防火灾隐患,预防食用菌中毒以及农村宴请规定和要求等等。凡涉及村民利益的,他都先吃透政策,从贫困户角度出发,反复征求意见,慎重制定方案,进行相关的公示,并耐心对村民进行解释。在深入调查贫困户致贫原因后,制定了《一户一策实施方案》《2018年贫困村脱贫攻坚计划》及《2018年贫困户脱贫目标》。

  四名工作队员的驻村帮扶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在工作队的扶贫日记里,这样写道:

  “2018年5月9日上午8:40到施租白了解民情,何加云30多岁至今未婚,现新房已建好,未领到建房补助款。工作队发现在建好的房屋上空有高压线通过,电流为10千伏。与房屋安全距离不足6米,存在安全隐患。工作队对他本人和生产队长提出不能再往上加盖房屋。门前急需拿起石脚,作为挡土石确保新房牢固安全。

  2018年9月7日,田忠云户基础设施已建好,砖、水泥、石粉、碎石拉到位,等施工方建盖。工作队建议尽快催促施工队在雨季来临前动工,以免水泥受潮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018年10月4日了解到何德兴户妻子出走,有一女儿就读于新开田小学三年级2班,自己放心不下。本人愿意外出打工,一年可有1万多元收入,可计划在明年建新房,工作队建议可在马塘工业园区附近打工,孩子在学校吃住有保障,生病也可请假照顾,自己不用担心。

  2018年12月27日了解到何正云户共有四口人,大儿子与小儿子与两个老人一起住,未结婚,现在外打工,工作队建议,老房地点宽敞,可将老房子拆除重建,老人表示同意。当问到是否同意二儿子赵兴华回来一起建房,两个老人表示不同意,因为赵兴华对老人照管不够。”

  ……

  一桩桩,一件件。在他们心里,群众事,无小事,他们总是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心事,他们发挥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一个个身影穿梭在田间乡村,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书写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民生活正是在这样的故事里一点点发生着变化,这些变化的累积也就汇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乐章。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王红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