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昆明好支书”李应芝:扎根彝寨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7:41:17  来源: 云南网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今年60岁的富民县赤鹫镇龙潭村党总支书记李应芝,自2000年3月任村党组织书记起,初心不改扎根彝寨20年,用一件件好事、实事赢得了全村群众的广泛“点赞”。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曾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全国劳动模范”“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近日又被昆明市委组织部选树为“昆明好支书”。

  龙潭村地处高寒偏远山区,是一个彝族村寨,村子自然条件差、极度贫穷落后。20年前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时,村里没有人愿意干这个书记。看着渴望脱贫的乡亲们,立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李应芝主动把“差事”给接了,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干就是20年。上任后,她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村“两委”班子,主动从群众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让乡亲们用上电、喝上水、有钱花,并在全镇率先完成所属3个党支部和“双整百千”行政村党总支达标创建工作。

  李应芝结合龙潭村气候、土壤等条件,不顾家人反对,在自家田地里试种烤烟。试验成功后,她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反复给群众做思想工作,打消村民顾虑,发展烤烟产业,龙潭村烤烟种植实现从无到有,如今已种植1000亩,村民通过种植烤烟实现了收入翻番。为不断拓宽群增收致富渠道,她积极引进核桃种植,并想方设法减少群众种植成本,全村现已种植核桃2000余亩,人均种植面积4.6亩,核桃树已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她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组织+”的发展经营模式,利用村集体闲置厂房及晒场,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大力发展肉鸡养殖产业。现在,该产业每年可出栏肉鸡3万余只,村集体每年能增加收入5万元左右,龙潭村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村党组织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全村117户492人实现整村脱贫。

  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她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有时候自己垫付资金,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为龙潭小学建设新校舍,置换新桌椅,并配建操场、围墙、公厕等配套设施,改变了村内孩子要到10多公里外上学的困境。不管任何时候,只要听说谁家孩子辍学了,她都要苦口婆心去劝说,孩子不返校不罢休。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她先后协调资金100万元,修通并硬化了进出龙潭村的致富路。她带头投工投劳,带领村民建起2个总量650立方米的蓄水池,更换了3.8公里人畜饮水管道,彻底解决了全村400多名群众、53亩农田灌溉的用水难题。她还是村内的“和事佬”,总能及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群众治安满意度达99%,农村社会和谐安定。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实习生 张仟煜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