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一家人的“鲜花事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5:21:09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一家人的“鲜花事业”

临近七夕,段文英在花卉大棚忙碌的时间更长了,把订单装车发走后,还得回去照顾家里5亩地的鲜花。

段文英是种玫瑰的高手,儿子张建林更是青出于蓝。10多年前,鲜花种植在晋宁韩家营村流行开来,家家户户蔬菜地里栽玫瑰,没土地的还要去流转几亩。长期在外地做生意的张建林呆不住了,毅然决定回村。那时,村里一些人已经靠种花开上了小轿车,离家这几年变化实在太大。

刚开始总有一些困难。张建林流转了5亩土地,除了母亲教他的手艺外,还向其他种植户取经。然而,“单打独斗”式的种植方式,对市场行情的把握、对风险的防范都比较欠缺,市场信息不灵、技术缺乏、销售不畅,让他吃了不少亏。

花是好花,却不能卖个好价,广种薄收、种植效益不明显等问题亟待解决。

那一年,晋宁先后成立了一批“农字号”行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形成一个整体,提高了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那一年,张建林可谓真正地赚了一笔,而他也在政府主导、农户自愿的基础上,成为一个“市场型、技术型”农民。好事成双,他在那年也成了家。

2019年,这家人的“鲜花事业”迎来高峰期。晋宁区成功申报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晋宁鲜花声名远播。出了名,订单便越来越多。看到离家不远的云南米花园艺公司招聘工人,段文英立即决定去上班。“那里的种花技术非常先进,我想去学学。”去年,她家靠种植玫瑰年收入超过10万元。

“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你家是否有影响?”段文英介绍,合作社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尽管那段时间鲜花价格大幅下降,但是统一收购让家里并没有损失太多。

“我是过上好日子了。”段文英一边说,一边掏出手机。相册里有一张新拍的照片:全家人站在大棚前的合影。照片里的人个个笑靥如花,段文英还抱着刚出生的小孙子。

段文英一家是这里千千万万农户的缩影,他们跟着政府的步伐,走上种花这条路,而这条路,前方通往“小康”。(记者 张星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