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特写|一个村的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5:22:05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特写 一个村的社会治理现代化

每天晚饭后在村里走上一圈,早已成为席宝昌的习惯。看看村口白墙上绘制的“渔村故事”漫画,再到活动中心锻炼身体,沿路欣赏绿树花草。如此惬意的生活,让他充满幸福感。

幸福感的背后,是沙提村“善治”之法。作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内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绝不可少的一环。

2013年村“两委”换届后,年轻的郑坤明成为沙堤村的当家人,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以身作则群众才会动起来。”郑坤明从村组干部队伍和党员入手,着力整顿庸懒散,提振村组干部精气神。

村里实行村领导轮流带班、村干部全日制坐班、应急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为村民提供热情、礼貌、周到的“一条龙”服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登记分类,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村委会还建立了《晋城镇沙堤村民委员会村民反映问题记录台账》,村民反映问题后签字按手印,工作人员当即提出问题整改意见和措施,并在整改时限承诺上签字。

在村口的墙上,村规民约“十要十禁”格外显眼。红色的“十要”,将维护集体利益、热心公共事业、勤俭节约、爱护环境、履行村民义务等内容写得条条清晰。而对涉黑涉恶、占用公共场所、拒绝赡养老人、违规建房、铺张浪费等行为,也明确禁止。村民杨某上了“十禁”黑名单后,可谓处处受挫,3年内无法享受村里提供的所有福利待遇。阻碍村里开展公益事业、损坏公共设施,这样的行为在沙提村绝不“网开一面”。

“以前,村里请客摆个几十桌很常见,攀比、撑面子。”席宝昌说,如今家家节约办宴,杜绝讲排场、比阔气,攀比风气无法生存。

沙堤村结合本村实际,不断完善修订《沙堤村村规民约》,并督促全体村民自觉遵守。郑坤明介绍:“村规民约‘十要十禁’,用简洁明了的语言,把最关键、最管用的条款提炼出来,让大家记得住、能遵守、明底线。通过健全奖善罚恶机制,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久而久之,村民的观念、行为发生变化,形成向善向上的民风。” (记者 张星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