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最美交通人:我爱每一片绿叶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7:37:5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最美交通人:我爱每一片绿叶

□“最美交通人”活动专题

今年6月,昆明市窗口服务单位文明行业创建系列活动之一的“最美交通人”行业标杆选树活动启动。本次活动是由昆明市文明办、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主办,昆明日报承办,昆明珍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通过此次活动,树立行业文明榜样,擦亮公共交通行业文明服务“金”招牌。同时,紧紧围绕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全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为昆明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标准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高起点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迈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活动历时两个月征集,4.5万名从业人员综合推选,7天网络投票和专业评委评审,5天社会公示,10名“最美的哥的姐”、10名“最美公交车驾驶员”、10名“最美站务员”和10名“最美交通建设者”最终敲定。他们是交通的建设者、出行的服务者,更是“最美交通人”。

朝花夕拾:昆明路

鲁迅说过:“这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有了路便有了“交通”,也就有了“交通人”。

1952年,第一辆公交车在昆明的马路上穿城而过,自此,昆明结束了没有公交车的历史。但昆明公交集团(前身为昆明市公共汽车总公司)成立之初,仅有21辆老式木炭公交车和两条营运线路,营运线路总长度只有9.8公里、日均客运量1.48万人次,人们的出行仍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到了20世纪80年代,自行车仍然是昆明市民的主要交通工具。而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昆明公交集团营运线路达485条,营运车辆6164辆,日均运送旅客210万人次,与最初相比,现如今的公交系统基本覆盖全城全民,已成为大众市内出行的必要交通工具。与此同时,支付乘车费用的方式也愈加增多,不仅可刷IC卡,还实现支付宝、微信等支付,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还可以免费乘车。

俗话说:“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昆明的第一条铁路是滇越铁路,在1966年以前,这条米轨铁路一直是昆明与外界联系的主要通道。而到了2016年12月28日,沪昆(云南段)云桂(云南段)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昆明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随后的2018年1月到2020年,短短两年的时间,昆明又新开通多条高铁线路:2018年1月,昆明到重庆、成都的高铁开通;7月,昆明至大理、西安的高铁通车。2019年1月5日,昆明至丽江、蒙自动车首发……一条条新开通的高铁线,给昆明的发展装上了动力十足的马达。

2014年4月30日,这一天是昆明交通史上又一个交通建设里程碑。随着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全线贯通试运营,昆明真正进入“地铁时代”。如今迈入“地铁时代”的昆明,已拥有1、2号线首期、1号线支线和3号线、6号线一期运营线路,4号线已开始试运行,据悉将于9月末正式开始运营。目前,地铁总开通里程数已达88.7公里,累计运送乘客上亿人次。

而昆明航空业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2000年,昆明机场开通国内外航线73条,其中国内航线66条,国际和地区航线7条,初步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连接省内10个机场的省内航线网络、辐射国内大中城市的国内干线网络、面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和地区航线网络。到2019年底,昆明机场开通航线396条,其中国内航线30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92条。南亚东南亚航线通航点数量45个,位居全国第一位。

2019年,昆明市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94公里,实现了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大关;新开通城市公交线路11条,新开通国际客货运航线8条,新增新能源出租汽车100辆,新增城市停车泊位2.6万个。

早出晚归

交通人

1997年,27岁的周敏进入到出租车行业,这一干就是23年。23年里,周敏没有一次违章,没有一次被投诉。

“在这个行业待久了,就会怀有一份尊重和敬畏。”周敏说,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出租车很少。“当时我在宏华出租车公司,只有629辆出租车,整个昆明大概有5000辆左右,现在整个昆明市已经有了8400多辆出租车了,出租车驾驶员至少有16000人。”周敏告诉记者,彼时的市中心面积很小,北至江岸小区,过了江岸小区就是郊区的农田;南至国贸、福德立交桥,东至凉亭,西至梁家河。以前的武成路只有正义坊到小西门的距离,而长春路则从小花园到正义坊。不用空车跑的太远,3公里之内,指定有人招手上车。“现在,城市的道路不仅变得越来越宽,城市的半径也逐渐扩大。”

2004年,何欢大学刚刚毕业,进入到昆明南部汽车站成了一名售票员。那个时候的南部汽车站还在昆明火车站的附近,何欢说,汽车站里并没有车水马龙的状态,只能体会“人声嘈杂”。坑坑洼洼的路面,把人们的行李箱颠簸得“咯噔、咯噔”作响。2009年的12月,昆明南部汽车站正式搬迁到新螺蛳湾,不仅更宽敞了,人流量也开始增多。“昆明南部汽车站主要是发往玉溪、版纳等地,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会有很多人来这里乘车旅游。”何欢说,来来往往的“背包客”,让她瞬间感到昆明作为交通枢纽的位置无可替代。

何欢住在北市区,2009年新南站落成,她每天都要驱车1小时才能到达上班地点。而2014年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的开通,给何欢的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我从家门口到单位门口,一趟地铁就能搞定,16个站、45分钟到达,并且还不会堵车,非常方便。”

李勤是巾帼文明示范线5路车公交驾驶员,她告诉记者,5路车的线路是从巫家坝到茭菱路口。但是在机场还没有搬迁以前,5路车的线路是从菊花村到昆师路口。“城市在扩大,公交路线肯定也在延伸,这样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李勤说,以前的菊花村周边是一片“凌乱”的老小区,坑坑洼洼的路面极难行车。短短几年的功夫,菊花村到巫家坝沿途有了更多的商场、学校。“5路车主要沿着环城路行驶,现在的车道也变成了双向4车道。”

如果说,驾驶员在方向盘的转动中,感受着城市的扩张,那么高速公路的收费员则守卫着城市的大门,在来来往往的车流中,注视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以前道路条件没有那么好的时候,人们都不太愿意出远门。现在不一样了,每天进进出出收费站的车辆络绎不绝。”周家村收费站的收费员徐慧感叹道。

这些交通人,就像这座城市的记录者,见证了昆明的日新月异。与此同时,他们也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全心全意地奉献价值,为这座城市的进一步发展积蓄更大能量。

呐喊

如果你在昆明遇见他

检查车辆每个角落是否安全,是每个公交驾驶员每天的“必修课”;“各位乘客请拉好扶好,下车注意安全”,成了每个公交驾驶员每天的“口头禅”……如此认真,只为把每一位乘客平安送达目的地。

“欢迎乘坐昆明地铁。”穿上工作服,责任就是每一位地铁人的永恒坚守。他们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只为能给乘客换来更多便利。

只要招招手,“的哥的姐”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归心似箭的心情他们懂。而每次上车,“为了您的安全,前排乘客请系好安全带”的温馨提醒,只为乘客可以安全出行。

“您好,请交费。”任何时候,高速公路收费员都把微笑留给司乘人员,一切都只为他们的满意。

“我们要建设最美公路!”为了这句承诺,城市道路建设者们不辞辛苦在山与山间打通隧道,建起一条条平坦的大道。因为他们深知这关系到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关系到城市形象的塑造和提升。

昆明城因为他们的用心坚守而变得美好。

评论

城市“摆渡人”责任为舟

徐晓俊

以责任为舟,摆渡城市的文明与美好。

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城市发展才有底气;文明指数的提升,幸福生活才能搭上快车。

什么才是美好的城市生活?它不仅仅是纵横于春天的地铁,突破600公里/小时的高铁和因此缩小的城市生活半径。而是那些在滂沱大雨里,撑伞摆渡的人们;酷暑寒天疾风中,守护万家灯火的人们;那些在奔驰的列车上,迎送无数归家游子的人们……正是他们的奋斗和奉献,点滴创造着城市的幸福生活,也定义着自身的价值和成就。

伟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就像是23年无一违章和投诉的50岁“的哥”周敏、 驾驶着巾帼文明示范线5路线的李勤、16年如一日坚守在售票厅的何欢、阳光乐观的90后站务员徐慧……

宏大撑起的往往不免虚妄,很多时候,一些陌生与细微的琐碎小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回味起来,实在有一种温暖的幸福感。在城市中匆忙穿梭,这些令人动容的相遇,这些岁月里闪亮的际遇,或许只是他们生命中不值一晒的琐事。但这些丝丝缕缕的温暖与支撑,在多年后,仍能慰藉一个远方模糊面孔的脆弱,让他相信:这座城市里,仍然有人坚持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我们有幸生活在这座与春天同名的城市,点滴努力都将汇成她的温暖。我们应该记住那些感动的、温暖的、善良的、闪光的瞬间,正是这些人世间珍贵的经历塑造了你我的样子,正是这些萤烛之光,点亮和温暖了这座城市。

在这座城市美好的道路上,责任是“摆渡人”的舟,“摆渡人”是责任的旗。(记者 孙莹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