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守护云南“东大门”的雄关铁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7:41:11  来源: 云南网

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文山警方 供图

  建站19年来,云南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充分发挥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主力军作用,扎实抓好禁毒堵源截流工作,通过多年探索实践,积累了集人、缉毒警犬、刑事技术、情报信息“四位一体”的缉毒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公开查缉毒品“五个当场”等工作法,固化升级了“四班三运转”双向查缉工作模式,不断提高毒品查缉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遏断了境外毒品流入内地和沿海的“咽喉”,先后被公安部,省委、省政府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严打整治斗争先进集体”、全省“双向查缉奖”、“禁毒双向查缉先进集体”“云南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5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先进查缉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5次。

  牢牢扼守末端要塞

  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查缉先锋们精湛的查缉技能在当地威名远扬,更让毒贩闻风丧胆。

  2019年11月21日9时36分,一辆白色面包车途经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时,车上2名男子(1名为缅甸籍)的异常举动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随即对该车辆和人员进行细致检查,发现该车底部纵梁有焊接加层和重新喷漆的痕迹。依据多年的禁毒经验,查缉民警断定该车极可能藏有毒品。当民警用螺丝刀从副驾驶脚踏板一个小孔捅进去时,少量粉状可疑物被螺丝刀粘带而出,民警随即进行试纸检测,结果显示呈吗啡阳性。当日下午,民警押解着2名犯罪嫌疑人将车开到修理厂作进一步拆卸检查,发现在车门两侧底部纵梁一带夹层藏有毒品可疑物。经过清点和现场检测,查获海洛因可疑物38块,毛重14.023千克,氯胺酮可疑物2袋,毛重2.032千克。

  2020年3月21日12时许,一名河南籍驾驶员到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查缉点报警称,自己在G80广昆高速下行线距离检查站不远处的高速路上捡到一包疑似毒品的包裹。经查,报案人捡到的疑似毒品为冰毒片剂可疑物。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民警沿G80广昆高速砚山至富宁段进行仔细搜索及走访排查,共查获冰毒片剂可疑物4353克。

  如果说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是狡猾毒贩们的终结者,那它更是巍然屹立在云南“东大门”的一道雄关要塞。

  2014年6月27日,富宁县公安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指令:数名重点人员近日内将从广州包车经G80广昆高速公路文山州境内前往红河州河口县实施偷渡,要求严密查控,坚决不让此团伙的犯罪行为得逞。经过对G80广昆高速文山州境内各地段的实地查勘,最终决定在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实施查截抓捕。

  6月29日上午7时许,按照抓捕预案,卡点观察组民警发现2辆目标车辆从广西进入云南境内。8时40分,目标车辆行驶到G80广昆高速公路伏击点的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副站时被抓捕处置组截停。民警随即在目标车辆上查获4名男性驾驶员和12名重点人员,同时从车上缴获现金17.6万余元、美元2万余元、手机20部、银行卡25张、身份证15张和匕首、水果刀等工具。

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文山警方 供图

  坚守奉献始终心系人民

  从清晨到子夜、从夜幕到朝霞,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员和车辆川流不息地经过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为每一个提出合理请求的过往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警务站民警一贯的服务宗旨。

  “我的车失火了,求你们帮帮我。”2019年8月23日下午,一名驾驶员冲入查缉卡点求助。不远处,一辆挂车引擎正冒着烟,浓烟深处已经开始窜出火苗。危急时刻,带班的警务站教导员付茂强一边指挥其他等候检查的车辆和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一边组织现场执勤民辅警进行灭火。眼看火势即将得到控制,但由于执勤卡点的灭火器数量有限,付茂强不得不向其他过往车辆借用车载灭火器。在他的带动下,一些候检的车主主动加入灭火队伍,上演了一幕警民互助、爱心传递的感人画面。最终经过合力扑救,及时为该货车司机挽回了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2019年10月初,一名河南籍男子向执勤民警求助称,其妻在与他吵架后离家出走,经当地派出所帮助查找,发现其妻子离家后乘车经过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便前来寻求帮助。在核查过该男子身份信息后,民警及时调取监控,查到了其妻子的去向情况。听该男子说自己长途跋涉、一天未进食,民警又主动自费为其购买了面包、泡面等干粮,并及时帮助联系转运大巴车将其送走。

  2019年12月16日,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上行线执勤辅警张家豪在开展例行检查时,一辆从广西开往昆明的客车司机报称其在归朝服务区停留休息离开后,发现还有一名乘客未上车,该乘客的行李电话全部在车上无法联系。张家豪经过多方辗转联系,终于找到了该名乘客,并在富宁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民警的协助下,让其顺利赶上了自己贻误的客车。

  升级改造后的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始终秉持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在执勤卡点专门设置了休息区、等候区,并配备24小时热饮机,免费一次性纸杯、应急小药箱、书报架等,积极为过往群众提供便利。

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文山警方 供图

  勇当新冠疫情“过滤器”

  在2020年开春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全体民警、辅警义无反顾地扛起疫情防控重任。

  疫情初期,全体人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全力以赴投入疫情联防联控,确保24小时不间断,做到不漏查一车、不漏检一人,为富宁县“零疫情”的平安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发挥了疫情防控“过滤器”的积极作用。随着境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富宁却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境外疫情输入形势。对此,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全体人员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全方位为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

  暑往寒来、年复一年,值守富宁县公安局警务站的民警、辅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却始终秉持着建站以来一代又一代查缉先锋们的过硬作风、精湛技能和一流水平,用执著坚守“把好云南东大门、守好中越边境线”的信念,筑牢“防护网”、当好“过滤器”。

  云南网记者 熊强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