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发布】楚雄市西舍路镇“爱心超市”:“输血”变“造血”的加油站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5:50:24  来源: 云南网

资料图 楚雄市扶贫办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 黄磨西 实习生 海志馨)西舍路镇位于楚雄市西南角,全镇11个村委会都是深度贫困村,然而,11个村委会均建起了“爱心超市”。8月24日,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楚雄市专场上,楚雄市西舍路镇党委书记顾平介绍,“爱心超市”正逐渐成为激发当地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由“输血”变“造血”的加油站。

资料图 楚雄市扶贫办供图

  据介绍,2018年底,西舍路镇11个村委会均建起了“爱心超市”。截至目前,参与兑换群众达9530人次,兑换物品折合资金达47万元。

  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爱心超市”有效的解决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参与公益事业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在具体工作中,西舍路镇建立了四项机制,确保“爱心超市”规范运营和作用发挥。

  建立保障体系。镇党委成立“爱心超市”管理委员会,统筹指导全镇“爱心超市”建设、运营工作,明确建设标准、物资筹集、运行管理、积分兑换制度,为“爱心超市”建设、管理和正常运行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资料图 楚雄市扶贫办供图

  建立筹资机制。按照“乡镇主体、部门统筹、村级负责、社会参与”筹资模式,采取财政补助一点、村集体经济投入一点、动员社会捐赠一点的“三个一点”模式,筹集以农村日用品、生活用品为主兑换物资,不断提高“爱心超市”对群众吸引力。2020年,市财政安排资金30万元,对全市30个运行规范有序、社会效应发挥明显的“爱心超市”给予奖励,其中西舍路镇有4个村委会分别获得1万元奖励。

  健全运行机制。各村委会根据实际建立物资管理台账、积分兑换台账、捐赠物品登记台账,并制定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在实现普惠的情况下,对建档立卡户在爱心积分上给予相应倾斜,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生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参与社会治理、移风易俗等活动。“爱心超市”在运营中实行红榜公示管理制度,及时将群众积分和兑换物资情况在村委会、村民小组两级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爱心积分影响力和凝聚力。

  建立激励机制。将“爱心超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勤劳致富”的脱贫正向激励机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治理“双提升”,形成“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社会帮扶”的浓厚工作氛围。

  相关新闻:

  【云发布】种养殖铺就致富路 楚雄市贫困小伙转身变“大户”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