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评上模范能当“饭”!人民日报关注云南陆良县“文明信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38:09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云南这个县,评上模范能当“饭”

  “没这30万,合作社的冷库建不起来!”一笔信用贷款,让周文牵头的合作社缓了过来,而贷款“凭据”是周文所获的道德模范荣誉。

  去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推出“以文明做担保、以诚信做抵押”的“道德信贷”、“文明信贷”,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表彰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巾帼英雄、优秀团员等五大类26种先进荣誉获得者不需要任何抵押,就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信用贷款。文明信贷缘何产生、怎么运行、风险是否可控?记者近期在陆良县进行了采访。

  道德信贷,源自群众抱怨

  一走进劳模周文的办公室,就知道他是个珍惜荣誉的人。不然怎会将荣誉证书摆满了整面墙?

  可各种奖项从县级、省级拿到国家级,周文的心态,却不再是期待。一方面,作为致富带头人,周文牵头的合作社业务越来越忙、资金有缺口;另一方面,这些证书无法变现,很难带动合作社业务的发展。“拿到后来,领奖都有些疲了。”

  周文的困境,不是个例。陆良县委宣传部部长许洪亮下乡调研,就曾听到抱怨:“评个模范又不能当饭吃”,弄得许洪亮很尴尬。“听起来很刺耳,可也正是群众的痛点。”许洪亮说。

  “能不能出台项政策,在先进模范生产生活遇到困难时,帮他们一把?”陆良县最终将目光聚焦在信贷支持上。可当许洪亮找到当地人民银行召集金融机构举行座谈会,反响却并不积极:要么需要层层上报,要么担心信用风险。

  正当许洪亮犯愁之际,陆良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张加文算盘打完,主动表示:农商行可以试试“道德信贷”。

  “农商行是独立法人,不用层层上报就能决定这笔业务;全县乡镇都有农商行的网点,便于贷款及时发放。”一辈子跟农民打交道的张加文清楚,在县里获奖并不容易,政府部门层层筛选出来的先进,更加珍惜自己声誉;总人数不多,相对于全行70亿元贷款余额来说占比不大,财务成本可承受。

  于是,一场物质文明牵手精神文明,“以文明作担保、以道德作抵押”的道德信贷探索,在陆良落地生根。2019年1月,周文成为陆良道德信贷首批集中授信对象。拿到农商行的授信牌匾,周文拍照发遍了微信群,朋友除了恭喜,也不乏羡慕:荣誉,还真能变现!

  优惠利率、优先贷款,文明信贷有优势

  “我们做农业的,最缺的就是抵押物,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前一天申请贷款,第二天账上就收到了钱,周文的信用贷款,不仅额度到了上限,还批的特别快。

  周文介绍,平常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低不说,年利率要到6%以上,这次贷款30万,年利率才4%多一点。“拿到贷款,又找到了最初拿奖时的获得感。”

  实际上,陆良道德信贷从最初相对有限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如今已经升级为荣誉称号涵盖更广的文明信贷。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负责更新“先进典型人物数据库”,陆良农商行对申请文明信贷的先进典型人物建立信贷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凡是纳入数据库的先进典型人物,评级授信后,只需凭荣誉证书及身份证即可到陆良农商行任一网点办理贷款申请。

  相比一般贷款业务,“优先贷款、优惠利率、优质服务”让文明信贷优势明显。张加文介绍,陆良农商行按照一个好人、一份档案、一名客户经理、一名联络人员的要求对“好人”提供优质服务,让“好人”在信贷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荣誉”。按照目前贷款利率定价系统测算,文明信贷比普通贷款低2.32个点,以30万元为例一年能为客户节省0.7万元。

  “光荣脱贫户”王先夫妻都有身体残疾,却自力更生流转土地发展生产脱贫。“这会儿下种,年底才能卖成钱,可是来基地务工的村民,三天就要给钱。”王先介绍,扶贫贷款虽然利率低但额度有限、审批手续复杂。连年扩大洋芋种植面积,扶贫贷款早已不能满足自己的资金需求。靠着文明信贷,王先基本上不用再为钱所困,洋芋、魔芋种植扩大到了80多亩。

  风险可控,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实现双推进

  从获得授信资格到实际贷款,周文延误了一年多。“没有合适的项目,可不敢贸然贷款。”

  据统计,陆良农村商业银行文明信贷数据库现在共有331人,自开办以来累计发放文明信贷65笔,金额1021万元,带动就业200多人。文明信贷发放至今,还未出现一例坏账死账。

  张加文表示,单纯算经济账,文明信贷也不亏:“虽然利率低,但文明信贷的贷款者信誉更好,风险也相对更低;加上开展文明信贷产生的广告效应,这笔业务很值。”

  陆良县优秀共青团员、云南煜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凯槟前不久也获得了文明信贷30万的授信。“是种认可,但还是不够解渴。”刘凯槟期待,像他这样带动了50多户贫困户的企业,能否也享受一定的优惠利率? 

  如今,文明信贷业务只针对劳模个人。张加文表示,已经在考虑建立企业文明积分系统,精确衡量企业对地方发展、社会责任履行和社会贡献度,把贡献度较高、社会口碑和反响较好的企业纳入文明信贷体系,在一定金额范围内给予优惠利率,从而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文明信贷也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事物。”许洪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文明信贷”专门开启“特别授信”通道,授信对象新增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新闻工作者、优秀志愿者四类群体,为“逆行者”授信。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给实干者实惠、让有德者有得,才能激励更多的人崇德向善,在全社会倡导德者有德、好人好报的良好风尚。”许洪亮认为,文明信贷把道德诚信与金融服务有效嫁接,并不是“1+1=2”的简单累加,而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轮驱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一种乘法效应加速传播。(杨文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