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探秘4号线】坐上开往春天的4号线 来看春城无处不飞花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38:07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地铁4号线还没正式开通运营就成了网红线,它到底有啥与众不同呢?一起来探一探。

  建成速度全国名列前茅

  乘坐4号线,第一感受就是快。除了每一个站点都色彩明快、标识简洁清晰,以及很多线条作为装饰元素外。更重要的是,它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就建成,这在同级别的地铁建设中,速度可谓是名列前茅。

  “本来是3个月休假1次,后来为了赶工期,就改成了半年休一次,还把休假时间缩短。”4号线装修工程第三标段负责人曹鑫告诉记者。

  从沈阳专程赶来参加家属开放日的姚女士说,在她的爱人参与建设的2年里,一年就见2次面。“上一次见面的时候,看着他真憔悴的样子,看得我有点心疼。但今天看到4号线试运行,真的很激动,支持就是力量!”

四号线建设者家属开放日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最怀旧地铁线

  昆明北站是昆明地铁的枢纽站,也是4号线最有特色的区域——米轨区的代表站。

  站点的主色调从当年的老火车北站、讲武堂、金碧路、个碧石车站等建筑抽离出来的,代表云南特有的法式风情色彩。同时,整个4号线的主色调也采用的是这个元素,设计师把它称为“琉璃黄”。

  除了主色调外,站点还运用了代表法式风情的铁艺牛腿、法式穹顶、外墙陶砖。

  米轨对于云南而言,意义非凡。这里是中国境内最早修筑的铁路之一,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最长的一条轨距为1米的窄轨铁路,是云南百年前唯一的运输大动脉。

  而地铁4号线最大的特征就是地铁沿线与米轨走廊基本重合。从小菜园站至云大西路站约有11.5公里与现有米轨共用廊道,共有10个地铁站是米轨区。

昆明地铁四号线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最缤纷地铁线

  作为春城,鲜花绝对是昆明给世界的礼物。所以,乘坐4号线一定要在斗南站逛逛。

昆明地铁四号线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这里是鲜花区的代表站,创意元素是绿叶、鲜花和水,所以在车站的顶上,背景是代表水面的浅灰色条纹和代表叶子的绿色条纹,灯则是白色、红色、绿色花瓣。让人想起“莲叶何田田”“春城无处不飞花”的美妙场景。

  金桂街站也是特色鲜明,出站就能看到嫣紫粉色的立柱和灯,仿佛置身花海,时而遇到了“东风袅袅泛崇光”的海棠,时而看见“玫瑰倚栏笑欲语”。

昆明地铁四号线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昆明斗南花卉市场,现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云南省80%以上的鲜切花和周边省份、周边国家的花卉都在这里交易。在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中占据70%的市场份额,出口46个国家和地区。现有“全国10枝鲜切花,7枝来自云南”之说。最有趣地铁线

昆明地铁四号线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据了解,昆明地铁4号线共有29个站,跨越五华区、高新区、盘龙区、官渡区、经开区、呈贡新区6大行政区。

  根据各站点周边的历史人文和经济特色,除了米轨区和花卉区外,还有4个特色区。

昆明地铁四号线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从金川路到苏家塘的6个站,是以科技城和昆明理工大学为代表的科技教育区。主色调是“科技蓝”。顶和墙的装饰,以电脑主板的抽象线条为元素。

  从玉缘路到塔密的3个站,是以螺蛳湾商贸城为代表的商贸区。主色调是红色,喻意着商业贸易红红火火。以抽象的中国结为设计元素。

  从古城到牛头山的4个站,是以云南体育训练基地为代表的滨湖宜居区。采用的设计元素是竹青的绿植和水纹波浪线。

昆明地铁四号线 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从联大街站到昆明南火车站一共3个站,是以呈贡大学城为代表的文化教育区,设计元素是翻开的书本。主色调是当年西南联大的朴素赭石色。

  ……

  乘坐一次4号线,在地下穿越着时空,在时光隧道里看昆明,向着春天的方向,我们不歇脚。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相关新闻:

  【探秘4号线】地铁4号线:集颜值和高科技于一身的明星线

  【探秘4号线】开通在即!昆明地铁4号线带来了一份靓眼成绩单

  【探秘4号线】昆明地铁4号线,一线穿百年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