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灵魂深处的叩问——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教育整顿理论学习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38:06  来源: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

  原标题:灵魂深处的叩问——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教育整顿理论学习侧记

  如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以来,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紧紧围绕许甘露副部长对支队教育整顿的“四个不纯”和利用执法执勤权利的批示精神深化教育,紧紧围绕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打出理论学习“组合拳”,活化教育形式,熔铸忠诚警魂,引导全警深入落实对党忠诚的根本要求,着力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云岭雄关、固边铁军”。

  一幅漫画一个道理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劝止酒驾,从我做起”8月25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承荣誉、永远跟党走”主题讨论活动,一幅幅主题漫画投影到荧屏上,令每一名民警深受教育。

  抓整顿必强化政治引领。如何让理论学习真正“接地气”,让教育效果深入警心、落地生根?在教育整顿过程中,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在忠诚教育上加力,建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以“德宏边管大讲堂”为载体,建立教员队伍外聘、内部集中备课、书记上党课机制,采取“每周一学、上下同题”、优秀党员登台授课、邀请院校专家学者远程辅导等措施,引导全警学深悟透做实,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

  紧盯目标导向,通过理论大众化、“五用五化”、“云上”党课、“线上+线下”、“理论+观点+故事+漫画”的教育方法,持之以恒引导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将繁荣警营文化融入教育整顿全过程,组织开展文化、文艺作品征集评比,拍摄劝止酒驾、严禁赌博、遵纪守法等系列短剧,发动有特长的民警创作系列漫画,编印成教育整顿漫画集供基层学习,增强教育时代感、针对性。

  “一幅漫画一个理,这样可以把理论观点、规章制度、纪律要求等形象、直观地表述出来,让大家记得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漫画集的主要创作者,该支队章凤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尹兆禄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要让民辅警在寓教于学、寓教于乐中廉洁自律、感悟使命、坚定信念。

  一个问题一次警醒

  “张某身为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走私、护私,是典型的执法犯法,知法不守法、有法不依法,最终受到法律严惩是咎由自取……”8月初,在组织“政治轮训”班参观见学时,一个个鲜活案例引发热议,大家现场谈认识、亮思想、析法理、话危害,内心受到很大触动。

  “激浊扬清整治顽瘴痼疾,铸魂扬威涵养清风正气。”该支队在廉政警示教育上加压,充分运用身边的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监狱、观看警示教育片、家属助廉座谈会,利用“钉钉”平台和支队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警句、案例等方式,以常态化警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对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一案一总结”,剖析发现共性问题和制度漏洞,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全警大学习,思想大提升。该支队打出了一系列教育“组合拳”,梳理排查出一个问题,就对照一个主题深化教育,确定了“十个一”辅助教育活动,即一个教育整顿“一图解析”、一个“漫说教育整顿”专栏、一场红色电影、一封公开信、一场座谈交流、一场知识竞赛、一次参观见学、一次普遍谈心、一次理论考试、一次先进典型“话成长”、编发一本《忏悔录》等民辅警喜闻乐见方式,让大家心灵接受了深刻洗涤,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受警醒。

  “思想道德的滑坡是一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张俊华介绍,为纯洁队伍思想,我们紧盯问题导向,加强全警道德教育和“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专题教育,进一步严肃全警工作圈、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言、慎行。

  一个叩问一次考验

  “四个自信”“四个铁一般”是什么?“三个规定”内容是什么?在一次廉政谈话中,支队领导向基层主官面对面进行提问,让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边学边检验,方能让教育入心入脑,激励全警找准守初心、担使命、尽职责、做奉献的精神坐标。为此,德宏边境管理支队采取了“提问+谈话”硬举措,支队领导与大队级党委班子成员每一次谈话必提问,大队主官与基层主官谈心谈话必提问,基层主官与民警谈话前必提问,且谈话记录人人签名捺手印,确保人人过关。该支队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必学内容,摘录、整理形成应知应会手册,印发2000余份“口袋书”供全警学习;创新“8小时+”夜间学习模式,综合运用“学习强国”“钉钉”和“德宏边管”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每日推送“微课堂”,打破工学矛盾,切实让教育随处可见、声声入耳。

  “一次提问,就让民警牢记于心;一次谈话,让大家心灵受到洗礼。”盈江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赵旭说,这样一来,倒逼广大民辅警深入自学,在思想上“补了钙”,在政治上“加了油”,在能力上“充了电”,在行动上“加了压”。

  全面从严治警,纪律规矩挺在前。据介绍,该支队按照“边学、边查、边改、边建”的要求,坚持学习内化于心、调研外化于行、检视深化于实、整改固化于制,牢固树牢“初始即严、步步从严、一严到底”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行纪委实体运作模式,严格落实约谈函询、谈心谈话制度,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制定了纪委巡查规范、二线执法执勤监督等工作规范,率先探索推行派驻纪检督察专员工作机制,前移监督关口、及时预防纠偏,形成从严治警、从严监管新常态。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