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民歌法庭”“24小时自助法院”…… “一站式”建设 云南法院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38:1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多元解纷“立法”“民歌法庭”“24小时自助法院”…… “一站式”建设 云南法院这么做

  2019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意见,首次提出“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要求。一年多来,云南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让老百姓打官司、解决纠纷更方便、更快捷。那么,云南法院“一站式”建设得如何?如何快速化解纠纷?诉讼服务方不方便呢?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深入红河州两级法院、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楚雄州姚安县人民法院,“零距离”探访云南法院的“一站式”建设。

  “红河模式”

  探索创新出《条例》

  让多元解纷有法可依

  为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红河州两级法院从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出发,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了“外聚合力,内强动力”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红河模式”。

  2020年8月1日起施行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是全国首个自治州层面的多元解纷促进条例。此次地方立法,将云南省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红河试点”形成的经验以立法形式固定下来,从制度层面推动了非讼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落地,是云南省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成果。

  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王勤介绍,在州法院的推动下,全州法院形成了“中院搭平台、基层找路径”的快速推进格局,创建化解房地产矛盾纠纷“以商救商、法院监管、金融支撑、封闭运行”等多元解纷新模式,吸纳当地少数民族代表加入特邀调解队伍等等,促使大量纠纷在诉前化解,提升了诉源治理水平。

  针对房地产矛盾纠纷化解,个旧市人民法院在探索过程中,也形成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和做法。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个旧法院畅通群众纠纷解决渠道,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非诉讼和诉讼对接。

  同时,依法审理破产重整案件。个旧市充分运用“府院联动”模式,由法院主导以破产重整的法律方式推进工作,并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工作领导小组,在法院立案前组成清算组,对破产企业进行债权债务清理,打通调规、办证、税费征收等绿色通道,做到各项工作环节无缝对接。对已经受理的破产重整案件,建立了以破产清算组为管理人的指定模式,通过市委政法委等多家单位参加的复合型管理人(联合管理人)参与案件审理,大大提高了管理人的工作实效,取得了较好效果。

  作为边境线上的“国门”法院,自2004年以来,河口县人民法院与越南老街省老街市法院每年都开展两地法院司法交流会谈,双方就深化司法交流与合作等问题进行磋商。2017年,双方就司法文书跨境送达工作达成协议,约定通过县级外事部门互相协助开展文书送达工作。“对于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目前,河口县侨联已在槟榔社区、合群社区设立了侨联小组工作人员,并在各乡镇、农场设置了涉侨纠纷联络员,聘任了16名特邀调解员(其中侨眷3名、港属1名)。”河口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潘应红介绍。

  昆明西山法院

  设“24小时自助法院”等

  多举措推进“一站式”建设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从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出发,全面深化诉源治理、多元化解、分调裁审等各项工作,多措并举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

  24小时自助银行,或许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但24小时自助法院,可能有很多人会觉得新奇。“24小时自助法院”设置在西山区法院大门外,大厅里设有诉讼服务智慧终端、立案服务终端机、智能阅卷系统等“高精尖”智能导诉设备。

  西山法院率先在省内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并于今年1月1日开始为当事人提供服务。在“24小时自助法院”,当事人可以于任意时间在自助设备上刷取身份证,快速进入系统实现自助立案、信息查询、卷宗查阅、材料中转等业务的办理。自助法院运行至今已有763件案件自助立案成功。

  2019年2月,西山区法院成立云南省第一家“分调裁审”中心,建成了特色家事调解中心、多元调解中心、司法辅助中心、案件分流中心、金融审判法官办公室、道交一体化法官工作室以及互联网法庭等。

  此外,今年8月17日,西山法院在全省率先成立诉源治理中心,不断深化分调裁审运行机制,构建全面立体化纠纷解决体系。“诉源治理中心成立后,意味着西山法院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党委政府主导的社会治理体制,有效整合各种社会解纷资源,形成多方参与、综合化解矛盾纠纷的‘一盘棋’格局。”西山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褚赢介绍。

  截至今年8月17日,西山区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2091件,其中9名立案速裁法官共分流案件9035件,分流率74.73%,其中诉前成功调解案件1860件,诉前调解成功率21%。

  楚雄姚安法院

  打造“民歌法庭”等

  构建多元化解纠体系

  8月11日下午3点许,姚安县人民法院梅葛调解室里,双语法官、双语书记员正在用彝族语言和双方当事人进行交流,对一起离婚纠纷进行调解。在他们身边,还坐着一位身穿彝族服饰的“梅葛”乐师(调解员)。

  就在双方当事人僵持不下之时,姚安县法院特聘的“梅葛”乐师开口了,她将法、理、情融入梅葛调中,唱给这对闹离婚的小夫妻听。一段梅葛调结束,让双方都有所触动。此时,法官抓住时机,耐心地给当事人做工作,用彝族语尽力安抚双方情绪,最终化解了双方心结,这起离婚纠纷也止于诉前。

  姚安县法院立案庭庭长黄幸介绍,梅葛发源于姚安马游,被视为彝族人的“根谱”,没有文字记载,但是有固定的内容和吟唱方式。“我们通过挖掘彝族梅葛史诗中关于民俗的记载,运用民间习俗调解,融合公正司法,实现民俗文化对司法的推动作用。梅葛调解室从去年7月开始着手建设,今年正式启用。”

  “法官+梅葛乐师”的“民歌法庭”,作为一种多元化纠纷调解模式,既有法律知识的体现,又融合了彝族的梅葛文化,让老百姓领悟司法的公平与正义,享受优质司法产品的独特韵致。

  与此同时,姚安法院积极探索“送达”+“调解”的一体化模式。2016年,姚安法院在全省率先开展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2019年姚安法院力推“全员调”的工作思路,将77名网格送达员重新聘请为“网格送达员”+“网格调解员”。此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网格调解员先行调解成功后到法院撤诉的案件有97件。网格化送达+调解,取得“一举两得”的社会治理效果。

  曲靖“麒麟解纷模式”

  “院、庭、站、点、员”机制

  让收案数量不升反降

  在全国法院案件大幅上升、人案矛盾突出的普遍情况下,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的收案数却出现下降“拐点”。

  2019年收案总数较2018年同期下降2.09%,收案数量10年来首次实现负增长,而且2019年诉前调解案件占一审民商事、行政案件的40.27%,调撤率达66.96%。2020年1-7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再降6.51%。

  收案数减少的背后,是这些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麒麟区法院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构建以“院、庭、站、点、员”网格化多元解纷机制为基础的“麒麟解纷”模式。

  “‘院、庭、站、点、员’机制就是以院庭为基点,以站点为纽带,以四员为辐射点不断向基层延伸解纷网络。”麒麟区法院院长高红丽介绍。

  “院”,既院机关诉讼服务中心下设两个解纷中心——诉调对接中心、速裁诉调中心,夯实多元解纷制度基础,完善诉调对接中心职能。“庭”,即越州中心法庭,作为唯一的派出法庭,主动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站”,即诉讼服务站,在辖区各乡镇街道建立16个便民诉讼服务站,延伸服务触角,将纠纷化解在第一线。“点”,即诉讼服务点,在全区252个村居委会实现诉讼服务点全覆盖,涵盖法律咨询、立案、调解、开庭、视频接访等功能。“员”,即在站点处选聘的人民陪审员、诉讼信息联络员、执行联络员和特邀调解员,共计312人,配合法官发挥“四员合一”诉调对接联动机制的作用。

  通过“站、点”联动筑牢纠纷防控体,2019年至今,越州法庭委托调解案件145件,收案354件,同期相比下降2.75%,调撤率80.8%,同比上升15%。标准化诉讼服务点——珠街墩子村委会,2019年至今诉前调解成功化解31起矛盾纠纷,远程接访当事人15人次,无一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实现了纠纷不出村的社会治理目标。(记者 林舒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